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方谈出铁矿石“中国价格” 整体谈判仍然被动

2009年08月18日01: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商报讯 (记者 韩哲) 随着中钢协与FMG达成价格协议,中国铁矿石谈判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寻求“统一价”的中国模式将成为此后谈判的重中之重。

  中钢协昨日宣布,已与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FMG公司达成2009年度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协议,其中粉矿干基离岸价为94美分/干吨度,块矿干基离岸价为100美分/干吨度,相比2008年铁矿石基准价格分别下降了35.02%和50.42%。

合同有效期自今年7月1日至12月31日。

  此价格较5月26日力拓与新日铁签订的首发价低了3%左右。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表示,将以此为依据与力拓、必和必拓和淡水河谷这世界三大铁矿石生产商继续展开谈判。同时此项协议也预示着长协谈判中的首发机制不复存在,其连续两年遭到铁矿石买卖双方的推翻。

  FMG在同日披露的公告显示,该价格协议附属有一揽子融资协议,其将在9月30日之前从中国获得约60亿美元的融资。分析人士指出,FMG将在此融资的基础上将铁矿石产能在下一个阶段扩张到1.2亿吨。市场人士猜测,中投公司可能是相关的投资者。

  北京钢联资讯总监徐向春表示,这是一个双方“各得其所”的协议。此次对FMG的融资类似于石油行业的“贷款换石油”,因此可以称之为“贷款换铁矿石”。虽然FMG的铁矿石数量不多,因此与其达成的价格代表性不大。但这毕竟是中方在铁矿石卖方阵营打开了突破口。而此次的“融资协议”,说明中方开始借助于金融等其他力量来促成有利于自己的谈判结果。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与FMG达成协议至少有助于消弭业界近来对中钢协的不满,中钢协得以证明在谈判中打持久战是有道理的。

  对此项价格协议,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表示最满意的并不是多降了几个百分点,而是FMG承诺销售给中国钢铁企业的铁矿石实行一个价格,也就是不再有长协矿和现货矿之分。他指出,这对于建立铁矿石进口谈判的中国模式来说是重要的一步。此次价格协议最大的突破即是这一点,以后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是大钢企还是小钢企,是贸易商还是钢厂,都要实行一个价格。

  同时单尚华认为,中国模式的另一点在于要将铁矿石的年度合同期统一到中国的财政年度中来。而按惯例,铁矿石年度合同是从当年4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中钢协党委书记兼副会长刘振江表示,别人进口一两千万吨铁矿石就要决定中国5亿吨铁矿石的价格,对中国很不公平。因此,必须着手建立中国模式。

  不过,这份价格协议可能仍无法改变当前的形势。“我的钢铁”网分析师曾节胜认为,在中国进口铁矿石现货价格已经突破110美元/吨的背景下,三大铁矿石生产商屈膝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徐向春也认为,FMG还不能与“三大”同日而语。目前,FMG的铁矿石产能为4500万吨,还不足中国一个月的进口量。据了解,FMG公司将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向中国销售2000万吨的铁矿石,这对于国内钢铁行业而言帮助实在有限。

  在统一进口价方面,徐向春认为,也许能在局部和个别企业获得突破,但普遍性的统一价格还很难做到。不过,单尚华认为,万事开头难,因此不在量少。

  徐向春同时指出,中国今后应与三大矿商之外的更多中小矿商进行FMG式的合作,如果能与3-5家这样的矿山建立起这种紧密的上下游关系,才能逐渐改变力量对比,真正触动和削弱三大矿商的垄断地位。目前的一个事实是,中国想寻找更多的矿源,而澳洲、巴西等众多中小矿商又亟待资金,因此这是一个很好的合作契机。

  FMG在澳大利亚著名铁矿石产区——皮尔巴拉地区拥有总面积5.2万平方公里的采矿领地,矿石资源量预计在200亿吨左右。在今年2月,中国湖南华菱钢铁集团获得其约17.5%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即便有了注资,FMG仍然背负沉重债务,因此,其与中方合作的意愿也尤为强烈。

  单尚华预计FMG产能在2010年能够达到9500万吨,这相当于中国海运进口铁矿石量的近20%。而中钢协也允诺在2010年铁矿石年度谈判给予FMG优先权。由此看来,价格协议背后的真正赢家或许正是FMG。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