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月FDI同比狂降35.71% 专家称是投资滞后性体现

2009年08月18日02: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昨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国今年1-7月份商务运行的有关情况。数据显示,鉴于全球整体投资环境和趋势,我国前7个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FDI)数量同比下降较多,但仍然是对外资最具吸引力的国家。

与此同时,我国的外贸与消费也都出现了向好发展的趋势。

  7月FDI降幅达到全年最高值

  数据显示,今年1-7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83.68亿美元,同比下降20.35%,全国新批外商投资企业12264家,同比下降27.39%。7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3.59亿美元,同比下降35.71%,全国新批外商投资企业1845家,同比下降21.39%。

  从今年上半年各月的FDI来看,这一数据在7月达到降幅最高值,其走势也并不稳定。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白明认为,不同于连续进行的外贸,外资投入需要更慎重与严谨的观察期。因此在全球经济形势开始好转时,FDI仍在处于下降情况便是确认投资滞后性的体现。

  “有时一个项目要谈几年,而即使谈好的项目,中途也会有许多偶然性,有的因为金融危机可能撤资了,但近期基本上处于投资谈判的空白期,因此导致FDI数值一路下跌。”白明说,另一方面,我国实行的扩大内需政策,鼓励各大银行为企业提供贷款的做法,也在一定程度上使FDI有所减少。

  目前,受金融危机影响,当前全球跨国投资下降趋势明显。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7月22日发布的《2009-2011年世界投资前景调查报告》,2009年一季度全球外商直接投资和跨国并购同比分别下降54%和77%,预计全年下降幅度达50%和67%,这直接制约了我国实际使用外资的增长。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对241家跨国公司的问卷调查,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我国仍然成为对外资最具吸引力的国家,排名第二至第五位的国家依次为印度、美国、俄罗斯、巴西。对此,商务部也表示,我国国内市场容量大、劳动力资源丰富、产业配套能力强、基础设施完善,目前宏观经济企稳向好趋势明显。因此从中长期来看,我国对吸收外资形势仍然是充满信心的。

  外贸出现企稳回升迹象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了今年前7个月全国进出口情况,数据显示,7个月来全国进出口总额11467亿美元,同比下降22.7%。其中,出口6271亿美元,下降22%;进口5196亿美元,下降23.6%;顺差1074.8亿美元,下降13.1%。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日表示,从7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以及规模以上港口外贸吞吐量等方面看,我国外贸已出现企稳回升的迹象。这也是商务部首次公开肯定外贸的回升态势。

  根据数据显示,7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2.1%,比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而自5月份以来该指标已连续3个月超过50%。此外8月14日我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为858.63,较上月同期上涨9.08%;而1-7月外贸货物吞吐量则进一步加快,超过去年同期1.9个百分点,这些指标都表明中国外贸已出现企稳迹象。

  对此,姚坚表示,我国进出口保持稳健有着良好的基础,出口产品结构以刚性需求较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在国际市场不太会受收入或需求波动的影响。今年后5个月,我国外贸出口降幅收窄的趋势可能将持续,甚至可能出现月度回升。

  据了解,在前7个月中国出口下降22%的同时,美国上半年下降了24%,日本下降37%,俄罗斯下降47%,由此可见我国的企业和产品出口具备竞争力。此外,我国在主要贸易伙伴中所占的市场份额相应提高,贸易结构也比较完善。

  国内市场消费增长劲猛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份我国千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商务部表示,目前中国国内市场消费增长势头旺盛。

  姚坚分析认为,中国国内市场消费增速加快主要得益于中国宏观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明显,资本市场信心明显增强,GDP增速进一步加快;家电、汽车、住房等大宗消费回暖明显以及受暑期因素影响,旅游、文化等服务消费增多。

  统计数据显示,1-7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6万亿元,同比增长1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9%。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937亿元,同比增长15.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8.1%,比6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已连续5个月上升。

  商报记者 王漪/文 张淼/制表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