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二套房贷审批全面从严 利率普遍升至八五折

2009年08月18日02: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上海二套房贷全线念起紧箍咒

  唐文祺

  上海二套房贷的“蜜月期”终告结束。

  CBN从多家中介及贷款服务机构得到的消息显示,目前上海绝大多数银行均已以“家庭”为单位来认定房产套数。同时,银行对客户的审核标准也明显比以往严格了许多。

  最后晚餐:

  “送上去的单子几乎都能批下来”

  尽管中行上海分行相关人士昨日对CBN记者表示,尚未收到总行关于收紧二套房贷的文件,但事实上,在其自定的两周操作缓冲期结束后,昨日开始,中行在上海已经以“家庭”为单位,作为房产套数的认定标准。

  上海一位大型中介相关部门负责人对CBN记者表示:“中行的标准很早就下达了,但为了方便操作,中行给了缓冲期。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尽量把业务单子往中行这边送。”

  争挤“末班车”的结果,是大量业务集中迸发。“下单速度明显放缓,这也好理解,许多中介都把单子往中行送,全挤在一块了。”上海一家贷款服务机构的负责人表示。不过在他看来,这段时间的异常忙碌还是值得的,“送上去的单子几乎都能批下来。”

  二套房贷利率普遍升至八五折

  据了解,在银监会6月份重申严格执行二套房贷相关政策之前,上海各家银行普遍采取以“个人”为单位认定房产套数。按这一操作标准,即使一对夫妻名下已有一套房产,作为非主贷人的一方,在另外购置新房时仍可享受首套房的商业贷款利率优惠。

  而按各家银行新定的审批标准,上述情况已经不可再现。“缓冲期内还可以按原先的规定操作,之后就完全照着新规则审批了。”上述贷款服务机构的负责人说。

  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底发布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称,除改善型住房外,其他贷款购买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利率等由商业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按风险合理确定。”不过在实际操作中,多家银行均“外紧内松”,对于二套房贷的利率普遍给予七折优惠,导致二套房贷政策的严肃性大打折扣,因而饱受外界质疑。

  但自银监会重申严格执行二套房贷相关政策后,从市场情况看,目前上海各家银行的二套房利率操作标准已普遍上调至八五折。

  贷款审批全面从严

  客户资质审查及审批标准的制定,一向被视作银行个人房贷业务中操作灵活的“隐性门槛”。目前,这一门槛也在不断提高中。

  “以收入证明为例,从前只需要出具一张盖有公章的说明即可,现在除了要查证银行卡内的固定入账记录外,还要对月还款能力进行核定。”上述大型中介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他举例说,某位从事网络营销业务的客户,曾要求购买上海市区一套总价为150万元的房屋。如果首付两成,采用纯商业贷款的方式,按八五折利率贷款30年,他每月需交6477元的按揭款,“通常房贷月供占个人收入的比例不能超过50%,虽然这名客户的收入前景还算乐观,但银行在审核他的入账记录后,最终还是以‘无稳定收入来源’为由拒绝了这笔业务。”

  而上述贷款服务机构负责人表示:“从前交上去的10笔业务中,大约有七八笔是可以确保审批通过的。而现在,操作一笔业务就得询问好几家银行,还不能保证会通过。”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