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福州醉酒驾驶严重者实名曝光 “代驾公司”难找

2009年08月18日03: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南快报

  福州酒驾严重者实名曝光

  昨晚共查获酒后驾车违法行为20起 市民与酒店急招代驾人员

  本报讯(记者 肖彬 朱晓洁 李剑准 通讯员 饶泽强 冯林榕 文/图)福州酒后驾车严重者,将在媒体实名曝光!昨晚8点,福州警方再次在市区五一路、六一路、五一广场等酒店集中地的各大路口严查酒后驾车。

共出动180余名警力,设置 28个执勤点,从20时到22时,共查获酒后驾车违法行为20起。

  据福州警方不完全统计,从15日到昨晚记者发稿时,福州警方共出动警力400多人次,在市区设立40多个固定和流动执勤点,共检查车辆近万辆次。

  据警方介绍,本次酒后驾车处罚一律按处罚上限执行。比如,根据《福建省道路交通安全违法处罚规定》酒后驾车是暂扣驾照1个月,但是在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处罚酒后驾车者一律按照公安部处罚规定的上限,暂扣证3个月。

  据福州市公安局民警介绍,根据公安部统一安排,警方还将实名曝光一批态度恶劣的醉驾人员。此外根据公安部下发文件建议:要通过安全生产委员会、交通安全委员会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机制, 建立单位内部人员酒后驾驶责任追究制度,将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与单位、个人评先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即公务员酒后驾车就应该和有关单位相挂钩,一旦发现就应该对该单位评优实行一票否决。

  在警方的高压打击下,福州一度遇冷的福州“酒后代驾”市场又受青睐。昨晚,许多酒店紧急打电话招集一些代驾人员。

  查处现场:

  走走停停 喷着酒气称没喝

  昨晚8时15分,在上三路市体育运动学校对面,一辆车牌号闽A7026D的黑色小客车驶入执勤民警视线,该车在路面宽敞少车的情况下,竟然走走停停有点犹豫。“那可能就是个酒后驾车者。”民警告诉记者。

  执勤民警上前拦截时,发现满脸通红的司机。刚摇下车窗,还没说话,一股浓烈的酒气就从司机嘴里冲了出来。“我错了,晚上我喝了一瓶啤酒。”黑色小车司机说。酒精测试仪显示49,该车司机俞先生属酒后驾车。

  昨日,鼓楼交巡警大队在鼓东路遇到这样一起案件。司机酒精测试仪测试显示是79,按规定,测出来数据是80,就算醉酒驾车。“数据太接近,不好界定。”现场民警告诉记者,出现接近醉酒临界点时,警方会将司机送到医院抽血再检验。

  接受说情 将追究民警责任

   记者了解到,查处酒后驾车一律不许说情,凡是出现民警对酒后驾驶行为从轻处理或不处理情况,一律追究当事民警责任。

   “对于酒后驾驶行为,我们以前一般办理相关交通法规处理后,都是通知其家人”昨日,现场执勤的民警告诉记者,此次行动,一旦发现酒后驾车,情况严重的将通过媒体进行实名曝光。

   对此,现场执法民警告诉记者,对于酒后驾驶行为,仅仅是曝光力度还不够。根据公安部下发文件建议:要通过安全生产委员会、交通安全委员会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机制, 建立单位内部人员酒后驾驶责任追究制度,将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与单位、个人评先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即公务员酒后驾车就应该和有关单位相挂钩,一旦发现就应该对该单位评优实行一票否决。

  对公务员“酒驾”评优实行一票否决尚未正式成文

  福州市委文明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评选先进个人只有纪委、安监委员会等4家单位有一票否决权,但尚未把酒后驾车列入“一票否决”范围内。但该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要是能够将酒后驾车列入

  “一票否决”范围也是好事。“酒后驾车就是违法,按道理一名违法人员应该是不可以评先进的。”该工作人员说。  

  高压之下 福州难找 “代驾公司”

  随着警方专项整治酒后驾车,寻找“酒后代驾”,成为榕城驾车一族的迫切需求。

  但是,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想找到一家正规的“代驾公司”并不容易,甚至没有酒店为顾客提供召代驾的服务。

  市民刘先生下班后经常会被朋友叫去喝酒,每次他都是先开车从东水路,回到华林路的住所,再打的前往酒楼。如果开车去却又喝酒时,他只能让朋友帮忙把车和人一起送回去,“实在没朋友就只好再想办法了”。

  刘先生说,他不是没想过叫代驾公司,只是不知道该去哪儿叫,也担心安全问题,而大多数酒楼,并未提供此项服务。

  昨天下午,在一网站发布“兼职代驾”信息的小斌(化名)坦言,“我一直在关注新政策,知道现在酒后驾车后果很严重,所以才想在晚上兼职”。

  小斌表示,他是个人兼职,价格视路程远近而定,关于安全问题,他承认无法保障,只能提供身份证复印件,依靠双方信任来维系短暂的雇佣关系。

  随后,记者咨询了多家酒店,东方红杨桥店回答道,酒楼有停车场,酒后无法驾车时,可将小车停放在停车场内,但无法帮顾客叫代驾公司,“找不到(代驾)”。

  一家酒吧的张老板透露,据他所知,“代驾公司”是从日本传入国内,上海较多,但福州基本没有,虽然顾客有这方面的需求,但他们不知道哪里能叫到,“所以喝多了大多数是打的或者叫朋友帮忙送回去”。

  与此同时,上周日,东快论坛的网友“林奇”发贴提出:“应该叫停‘代驾公司’!”

  “林奇”认为,代驾驾驶员水平、失窃、代驾公司的资质如何认定等,均是大问题,也易引发新的纠纷,利少弊多。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