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正日满足玄贞恩全部要求(图)

2009年08月18日04: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金正日与韩国现代集团会长玄贞恩合影。 新华社/路透

  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和韩国现代集团17日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就重启金刚山旅游项目、南北离散家属团聚等5项南北交流活动达成协议。韩国统一部发言人说,韩国政府“积极评价”这一协议,但需双方政府层面谈判才能落实。

  朝鲜递出橄榄枝

  朝鲜中央通讯社17日凌晨发表这份联合新闻公报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前一天接见现代集团会长玄贞恩一行并满足她提出的全部要求。


  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这一新闻公报说,双方决定:尽快重开金刚山旅游,并新开辟金刚山第一高峰——毗卢峰旅游线路,朝方将根据金正日采取的特别措施,保障旅游便利和安全;朝方将按照原状恢复韩国人员通过军事分界线的陆路通行和在朝方一侧的停留时间;双方将立即恢复开城旅游,并搞活开城工业园区;现代集团将在完成准备工作后开始进行白头山(长白山)旅游项目;双方将在今年中秋节时在金刚山地区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

  玄贞恩17日下午结束这次为期8天的访朝之旅,经京义线陆路抵达都罗山南北出入境事务所。她告诉媒体记者,包括午餐会在内,她与金正日共计会晤4个小时。她说,会晤在友好气氛中进行,金正日“还回顾他与现代集团创始人郑周永、已故前会长郑梦宪的友谊,称他们为南北交流先驱”。

  玄贞恩说,这次访朝“虽然花了不少时间”,“但现代峨山公司员工能与家人团聚,我们非常欣慰”。她同时对上月30日因误入朝鲜水域而遭朝方扣留的韩国渔船“沿岸”号4名船员获释前景感到乐观。

  玄贞恩还说,就韩国一名女游客去年7月在金刚山景区因误入军事禁区遭朝鲜士兵射杀一事,金正日承诺“将来不会发生类似事件”。

  那起枪击事件后,金刚山和开城旅游项目相继陷入停顿状态。韩国总统李明博去年2月上任后,朝方暂停南北离散家属团聚活动。韩国联合通讯社评论说,朝鲜如今同意重启这些中断一年多时间的项目,可称向韩国政府递出“罕见”的橄榄枝。

  韩国“积极评价”

  朝方这一出人意料的举动似乎让韩国政府有些措手不及。韩国统一部发言人千海成当天告诉媒体记者,韩国政府“积极评价”现代集团与朝方达成的协议,但这一协议属于“非政府层面”,“如要实现这一协议,南北双方政府需要通过对话达成具体协议”。

  玄贞恩本人证实,她事先没有就访朝日程和协议内容与韩国政府磋商。但千海成说,玄贞恩“非常了解”韩国政府对金刚山旅游等南北合作项目的立场。韩联社分析说,千海成这番话暗示玄贞恩访朝期间可能向朝方传递韩国政府相关信息。

  总统府发言人李东官向媒体介绍,李明博当天主持国务会议时说,“韩国将通过始终如一且灵活的对朝政策,促使朝鲜放弃核武器并向国际社会敞开大门”。

  韩联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报道,李明博这番表态意在强调,韩方把恢复对朝经济援助与朝鲜弃核挂钩这一立场“丝毫不会动摇”。

  关系紧张依旧

  同在17日,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经朝中社发表新闻公报,宣布全军、全民和全国从当天起进入“特别警戒状态”,以应对美国与韩国“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

  这份公报说:“从内容、性质、规模以及所有动机和目标看,美韩这次联合军演旨在对朝鲜发动侵略和策划对朝鲜突然实施先发制人式打击,是对朝鲜半岛与亚洲其他地区和平明目张胆的挑战和严重威胁。”

  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命令朝鲜陆海空三军及其他武装力量“密切注视侵略者的一举一动”,发现“任何侵犯朝鲜领空、领土和领海的敌对行动”,“立即施以有力打击”。

  值得注意的是,朝中社英文线路播发朝方与现代集团联合新闻公报不到一分钟后即播发这份新闻公报。美联社评论说,这说明半岛局势依然高度紧张。

  韩美联合司令部当天开始举行“乙支自由卫士”年度联合军演。超过5.6万名韩国军人、1万多名驻韩美军及驻扎在其他海外基地的美军将参加。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称,朝方这一举动为“常规性谴责”,“下达警戒令看起来属于防御性措施,未发现朝方有不寻常的军事活动”。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胡若愚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