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朝韩互示意 僵局暂难解

2009年08月18日07: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和韩国现代集团17日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就重启金刚山旅游项目、南北离散家属团聚等5项南北交流活动达成协议。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说,韩国政府“积极评价”这一协议,但需双方政府层面谈判才能落实。


  韩国媒体分析说,朝鲜通过现代集团这一民间渠道向韩国政府发出缓和信号,后者予以“谨慎欢迎”,但从韩国现任政府对朝立场和朝鲜半岛军事态势看,南北关系当前僵局难以迅速“解冻”。

  朝方发球

  韩国接球

  朝方这一出人意料的举动似乎让韩国政府有些措手不及。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千海成当天告诉媒体记者,韩国政府“积极评价”现代集团与朝方达成的协议,但这一协议属于“非政府层面”,“如要实现这一协议,南北双方政府需要通过对话达成具体协议”。

  千海成说,韩国政府将优先尽快促成南北红十字会会谈,争取在中秋节前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但他没有提到韩国政府是否会主动提议重启南北对话,只是说,在韩方完成对玄贞恩访朝之旅及协议的审议前“不适合讨论我们是否会预先提议对话”。

  玄贞恩本人证实,她事先没有就访朝日程和协议内容与韩国政府磋商。但千海成说,玄贞恩“非常了解”韩国政府对金刚山旅游等南北合作项目的立场。韩联社分析说,千海成这番话暗示玄贞恩访朝期间可能向朝方传递韩国政府相关信息。

  尽管如此,就整体反应而言,韩国政府谨慎依旧。“我方政府对朝政策基调没有改变,”外交通商部发言人文太暎说,“未来形势变化将取决于朝方态度和立场。”

  总统府发言人李东官向媒体介绍,李明博当天主持国务会议时说,“韩国将通过始终如一且灵活的对朝政策,促使朝鲜放弃核武器并向国际社会敞开大门”。

  韩联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报道,李明博这番表态意在强调,韩方把恢复对朝经济援助与朝鲜弃核挂钩这一立场“丝毫不会动摇”。

  韩国东国大学教授高宇焕告诉法新社记者:“金正日接见玄贞恩,显示朝鲜对现代集团、而非韩国政府态度热情。这并不必然预示南北关系将迅速解冻。”

  紧张依旧

  同在17日,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经朝中社发表新闻公报,宣布全军、全民和全国从当天起进入“特别警戒状态”,以应对美国与韩国“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

  这份公报说:“从内容、性质、规模以及所有动机和目标看,美韩这次联合军演旨在对朝鲜发动侵略和策划对朝鲜突然实施先发制人式打击,是对朝鲜半岛与亚洲其他地区和平明目张胆的挑战和严重威胁。”

  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命令朝鲜陆海空三军及其他武装力量“密切注视侵略者的一举一动”,发现“任何侵犯朝鲜领空、领土和领海的敌对行动”,“立即施以有力打击”。

  公报说,如果美韩以“即便最轻微的军事挑衅”侵犯朝鲜主权,朝鲜“将动用包括核威慑力在内的所有进攻和防御手段立即、坚决、无情地歼灭侵略者”。

  值得注意的是,朝中社英文线路播发朝方与现代集团联合新闻公报不到一分钟后即播发这份新闻公报。美联社评论说,这说明半岛局势依然高度紧张。

  韩美联合司令部当天开始举行“乙支自由卫士”年度联合军演。超过5.6万名韩国军人、1万多名驻韩美军及驻扎在其他海外基地的美军将参加。演习定于27日结束,主要以电脑模拟推演为主,包括“基于现实”的网络战攻防演习。

  不过,韩联社援引韩国政府官员的话报道,朝方宣布进入“特别警戒状态”后,并没有像往常那样实施“地道占领演习”等特别军事措施。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元泰载称朝方这一举动为“常规性谴责”,“下达警戒令看起来属于防御性措施,未发现朝方有不寻常的军事活动”。(胡若愚)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