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议题”为何淡出日本大选(图)

2009年08月18日07: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在本次大选中,涉华议题并未成为热点,这种现象恰恰折射出中日关系状态稳定

金正日会

  8月17日,在日本东京的日本记者俱乐部,日本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下左)、公明党代表太田昭宏(上左)、自民党总裁麻生太郎(上中)、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下中)、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下右)、国民新党代表绵贯民辅(上右)参加六党党首辩论。日本6个主要政党的党首当天齐聚日本记者俱乐部,参加公开辩论会,阐述各自立场并接受相互质询和主办方质询。日本众议院大选将于本月30日举行,选举结果将决定政权归属。
新华社/法新

  “民主党若执政,首相不会参拜靖国神社。”

  8月3日,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公开对外界表示。在日本大选前夜做如是宣示实属罕见,这样的定调似乎表明中日关系问题不再是日本大选中的“问题”。

  参拜话题难掀风浪

  这与2005年日本众议院上一次选举(每四年一次)有很大不同。那一年的8月29日,在日本各主要政党举行的党首辩论会上,因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而导致日本与中、韩关系恶化一事成为了主要的讨论点。

  “当时对华政策成为当时日本大选的一个重要话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回忆说,这是因为2005年日本大选时,由于小泉此前多次参拜靖国神社,中日经济关系受到严重影响,所以许多民众希望首相候选人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慎重,不要再破坏中日关系。

  四年后日本众议院再次选举时,日本民主党在7月23日率先明确表示“由于(靖国神社)供奉着甲级战犯,首相和内阁成员以公职身份参拜是有问题的”,主张建立无宗教色彩的国立追悼设施。日本自民党也没有像四年前那样敢拿参拜靖国神社说事,除了日本《产经新闻》7月13日刊登了一篇鼓动麻生太郎应该效仿当年小泉纯一郎,坚持参拜靖国神社以挽回目前明显落后于对手民主党的支持率之外,在这个议题上基本没有掀起什么风浪。

  这与2006年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时的情况也截然不同,当年的日本《朝日新闻》称,“靖国问题再次成为自民党总裁选举的主要议题”。当时日本国内要求改善与邻国关系、重视睦邻外交的声音日益高涨,靖国神社问题自然成为下任日本领导人无法回避的重大议题。作为小泉的继任者,到底该如何处理参拜问题成了当时选举的议题。

  旅日学者、杏林大学副教授刘迪认为:小泉继任者安倍晋三执政之后采取了模糊方式,对是否参拜靖国神社不做明确表态。安倍之后两任首相福田康夫和麻生太郎,都表示不参拜靖国神社。这其实形成了首相不公开参拜靖国神社的惯例。“这种惯例,已经成为一种共识,这意味着已关闭了此后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可能性。除非日本内政外交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否则日本任何想有作为的政治家,都不愿意重新突破这个惯例。”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