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债还看亚洲货币政策“脸色”(图)

2009年08月18日07: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美国当地时间8月11日,美国国债价格收盘走高。同日,美国公司债市场走高,新债发行风险溢价收窄。在前一日市场刚刚消化了近70亿美元的投资级公司债之后,大约又有55亿美元的新债发行交易。其中垃圾级公司债发行规模超过30亿美元,投资级公司债发行规模达到25亿美元。目前,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正在紧锣密鼓地召开,而其最终决议又将对美国国债走势带来何种影响

  股市回调或推高国债

  本周,美国股市接连两日下跌,市场避险情绪有所上升,从而带动市场对美国国债的追捧。
8月12日标售的370亿美元3年期国债需求强劲。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8月12日的3年期国债拍卖需求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

  美国银行业健康状况仍令人担忧,8月11日公布的数据提升了人们对经济复苏的担忧,导致美国三大股指均下滑逾1%。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顾问萝拉·泰森11日表示,美国经济复苏步伐可能迟缓,伴有较强的下行风险,并且不排除二次衰退的可能。

  3年期国债的强劲需求提升了市场对本周剩余两次国债拍卖的期望。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国债拍卖日程显示,本周美国财政部将发售370亿美元的3年期国债、230亿美元的10年期国债和150亿美元的30年期国债,共计750亿美元,该发行规模再次创下新高。

  就业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可能正走出大萧条后最严重的下滑,这一好于预期的数据使得上周美国国债收益率触及两个月高位。三菱日联首席经济学家ChristopherRupkey表示,尽管美国财政部已经下调了今年第三、第四季度的国债发行规模,但仍有巨量美国国债待售,其收益率不久可能将创2009年年内新高。

  国债收益变动不大

  美联储这两日正在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在英国央行出乎意料地宣布扩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之后,市场几乎已经不抱任何关于美联储升息的预期。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表示:"目前,美国对经济企稳复苏并没有太大的把握,所以不可能调整目前的利率政策。而且最近两个月,美国政府将要决定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是否连任,在没有任何定案之前,美联储更不可能变动利率。"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重申在相当长时期内保持低利率水平的宽松货币政策,但美联储有可能宣布按计划在9月终止其3000亿美元的国债购买计划而不再进一步扩大。8月11日,美联储购买了价值27亿美元的国债,至此美联储已购买超过2500亿美元的国债,离其年初宣布的3000亿美元的购买计划更近了一步。

  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茂辉表示:"预计美联储此次不会发布停止购买美国国债的明显信号,但如果美国经济按照向好的趋势发展,美联储可能在实际行动中不再购买美国国债。不过,在美国利率水平不变的情况下,美联储停止购买国债并不会对国债收益率造成影响。"

  亚洲货币政策决定美国债

  尽管美国财政部上周公布的美国国债发售计划显示,第三季度拟发售4060亿美元债券,第四季度拟发售4860亿美元,都低于此前的预期。然而,将近9000亿美元的国债发售规模,压力显然不小。

  为吸引投资人,美国财政部调整了国债发售种类,财政部表示将在今年10月开始的2010财政年度发售更多通胀保值债券(TIPS),并考虑用30年期TIPS取代20年期普通国债。

  "今年上半年全球股市上涨速度明显过快,预计近期股市将迎来回调阶段,而受此技术因素的影响,短期内美国国债价格可能在市场避险买盘的驱动下而走高。"谢国忠表示,"不过,从长期来看,美国国债的价格走向仍要看亚洲各央行的货币政策及汇率政策的"脸色"。然而在目前市场普遍缺乏投资工具的情况下,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对美国国债的需求还是存在的。"

  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指出,预计下半年中国仍会持续购入美国国债。

  更多新闻 聆听中央台 中国广播网独家现场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