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拉克无限期推迟人口普查

2009年08月18日07: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由于担心激化民族和政治矛盾,伊拉克政府16日宣布无限期推迟22年来的首次人口普查。

  无限期推迟

  金正日会

  伊拉克计划发展合作部长阿里巴班16日在什叶派圣城纳杰夫说,政府已经做好人口普查的技术准备,“但听取过基尔库克省和尼尼微省政治团体反映的担心、忧虑和保留意见后,我们决定放缓这一进程,无限期推迟人口普查”。


  巴班在与伊拉克什叶派精神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侯赛尼西斯塔尼会谈后宣布这个决定。虽然他说人口普查将无限期推迟,但计划发展合作部发言人阿卜杜勒扎赫拉欣达维说,原定于10月24日开始的人口普查可能推迟到明年4月或10月实施。

  伊拉克上一次人口普查还是在1987年。那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伊拉克有大约1600万人口。联合国估计,伊拉克人口现已增至2960万。

  涉及辖区之争

  巴班提到的基尔库克省和尼尼微省位于伊拉克北部,与伊拉克北方三省,即苏莱曼尼亚、阿尔比勒和杜胡克省所在的库尔德自治区(简称库区)相邻。

  库区当局与巴格达中央政府历来在辖区问题上存在争端。今年6月,库区议会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一项法律草案,将管辖权存在争议的石油重镇基尔库克所在的塔米姆省(也称基尔库克省)以及在尼尼微省与迪亚拉省存在争议的地区,均划入库区政府管辖范围。这激怒了巴格达中央政府。基尔库克省和尼尼微省的阿拉伯人和土库曼族人都强烈反对这一法律草案。

  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推翻萨达姆政权后,占伊拉克人口大多数的什叶派开始掌权。此后几年,伊拉克内部冲突主要在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进行。最近一段时期,两派之间的冲突逐渐平息,而库区当局与巴格达中央政府在辖区范围和石油资源上的争端转而成为威胁伊拉克安全局势的重大隐患。

  在美国支持下,联合国已提出一份折中方案,即赋予基尔库克一种特殊地位,使它同时与中央政府和库区自治政府保持联系。但双方均对这一方案反应消极。

  担心激化矛盾

  路透社评论说,人口普查可能会促进伊拉克民族和解,但也可能激化矛盾。

  萨达姆掌权时,将数以千计阿拉伯人由伊拉克南部迁至基尔库克,以削弱库尔德人的影响。那里的阿拉伯人和土库曼人领袖说,萨达姆倒台后,库尔德政权仿效萨达姆做法,又将数以千计的库尔德人迁至基尔库克。尼尼微省同样星罗棋布着库尔德人聚居区。

  路透社报道,基尔库克的许多阿拉伯和土库曼族领袖反对实施人口普查。

  伊拉克人口普查不仅涉及民族之间的管辖权争端,还涉及敏感的宗教事务。不过,伊拉克政府对于后者已有准备。按照原定人口普查计划,伊拉克将动员25万名教师采集数据。按调查规程,他们应询问受访者的宗教信仰,但是不会要求户主说出自己属于哪一宗教派别。(欧飒)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