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北“开胸验肺事件”续 县卫生局展开调查(图)

2009年08月18日07: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8岁小伙王丽君也要开胸验肺
28岁小伙王丽君也要开胸验肺

  本报承德电(记者陈宝云)8月4日,本报报道了兴隆县28岁小伙王丽君在当地一家选矿厂从事5年多井下钻工工作后,患上矽肺病,由于所在企业没有出具相关职业病鉴定材料。2008年9月,王丽君被具有职业病资格鉴定的首都医大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鉴定为三期矽肺。但按照我国的职业病防治法中需在当地鉴定的规定,王丽君患上的矽肺病,并没有得到当地有关部门承认。一条类似张海超的鉴定之路,王丽君仍在行走。

  ■兴隆县卫生局展开调查

  8月17日,王丽君的家属告诉记者,在王丽君的遭遇被本报报道后第三天(8月7日),兴隆县卫生局、卫生监督所、乡卫生院的工作人员到他家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询问了一下以前工作环境情况,看病的情况,都吃哪些药。”

  8月17日,记者联系了兴隆县卫生局法监股股长王建东。王建东告诉记者,他们对王丽君工作的单位进行了调查。“我们看了看他以前单位工作环境的防护情况。从专业经验来判断,他们工作的环境主要是二氧化硅,如果他长期在这种环境下工作,可能会得上矽肺,这是外部因素。这种环境下有的人会得,有的人就不会得。”王建东说,由于该县没有具备职业病鉴定资格的机构,因此王丽君的病情仍需要权威的鉴定部门来鉴定。“卫生监督所已经作出调查报告了。”

  8月17日下午15时多,记者与兴隆县卫生监督所杜所长取得了联系。杜所长告诉记者,自己在外办事。“调查报告已经报到局里了。”

  随后,记者联系了兴隆县卫生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卫生监督所确实已经将调查报告报到局里。“局里还需研究,不适合对外公开。”

  王丽君家属告诉记者,相关部门告知家属,将对该选矿厂进行处罚,但记者并没有从兴隆县卫生部门得到该情况的信息。

  ■行政复议结果即将作出

  2008年10月24日,王丽君拿着北京的诊断证明向承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提出工伤认定申请。2009年2月23日,承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作出工伤认定决定书(承市劳社伤险认决字【2009】021号)。认定书认为,王丽君的工作单位应当承担王丽君的工伤保险责任,并认定王丽君所患的三期矽肺属于工伤。

  随后,铁选厂向承德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该市法制办根据《职业病诊断和鉴定管理办法》中有关“劳动者可以选择用人单位所在地或本人居住地的职业病诊断机构进行诊断”的规定,对首都医大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作出的《职业病诊断证明书》不予承认,并要求王丽君重新鉴定。由于王丽君及其家属对选定的石家庄某医院的鉴定过程存有质疑,因此至今仍未作出重新鉴定结果。

  8月17日,承德市法制办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复议结果这两天即将作出。

  ■多少家企业没有职业病备案?

  在问到王丽君所工作的环境,以及单位是否符合职业病防治法中规定的为职工提供了必要的防护和身体检查时,王建东并没有明确说明,“他们厂今年大约有17人进行了体检。”而此前据王丽君及其工友介绍,该选矿厂仅井下钻工就有二三十人。

  虽然在采访中,记者并没有从卫生部门得到太多数据,但一份由承德市安监局于2008年8月份出具的《关于全市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申报完成情况的通报》(承市安监字【2008】322号)有助于我们了解一些情况。

  该通报称:截至去年上半年,全市共有637家企业完成职业病危害申报备案,申报率87%,完成了省局下达的在今年6月底前申报备案率达到80%以上的任务。其中申报工作进展较好的有滦平县申报104家,平泉县103家,申报率分别为90.4%、77.6%;其余县区分别是丰宁县84家,宽城县72家,承德县65家,隆化县49家,围场县30家,双桥区24家,兴隆县23家,营子区20家,开发区11家。申报率没有达到全市平均水平的县区是兴隆县(41.1%),双桥区(48%),丰宁县(53.2%),开发区(57.9%)。

  由此可见,仍有许多存有引发职业病隐患的场所处于没有监控状态。对于承德市这个矿业大市来说,在此环境下工作的人会有多少呢?目前,还没有看到相关统计。

  本报8月4日的报道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