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铁矿石价格谈判打破僵局澳第三大矿企同意降价(4)

2009年08月18日08: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股市反应

  钢铁股“不买账”一片惨绿

  东方证券杨宝峰表示,上述价格难言对钢铁股影响,因为铁矿石价格关键看以后与三大矿山的谈判结果。

  昨天,钢铁板块一片惨绿,40只股票只有杭钢股份略涨0.62%。对此,杨宝峰认为,钢铁板块表现不佳,关键是大盘不好,最近影响钢铁板块的更多因素是钢价的回调。


  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表示,在最近一段时间钢铁价格的持续回调中,中国与FMG铁矿石谈判价格达成对国内钢价可起到稳定作用。下半年,钢价将波动调整,但总体将逐步向上。

  揭秘

  中国政府未施影响

  FMG是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2009年预计产量5000万吨,预计2010年产量将达到9500万吨。中国的华菱钢铁集团占有FMG17.4%的股份,是FMG集团第二大股东。在此背景下,中国政府是否对这一协议达成施加了影响,成为昨天海外人士关心的热点问题,尤其是华菱为FMG第二大股东,而且这一协议附带着融资条款。

  接近华菱的知情人士称,刚刚成为FMG第二大股东的华菱不会对铁矿石谈判产生影响。作为第二大股东,华菱的权利是投资收益权、重大问题的投票权等,对日常生产经营,尤其是与华菱有关的铁矿石价格,华菱是不能施加影响的。而且当时澳大利亚方面在审批这一收购时,已是“有条件”地放行:限制条件涉及华菱在FMG董事会的提名、铁矿石定价等方面可能发生的潜在利益冲突等。

  背景

  铁矿石谈判僵局

  今年5月26日,澳大利亚矿企力拓与日本新日铁公司达成了今年的铁矿石谈判首发价,粉矿和块矿价格分别比上一年度下降32.95%和44.47%。中钢协随后表示,对这一价格不予跟进。业内普遍认为中方的价格底线为降价40%。此后,中外铁矿石价格谈判陷入僵局。(张艳)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