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被指助美国富豪隐藏资产逃税 港府回应澄清

2009年08月18日08: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中新网8月18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再一次被冠上避税天堂的污名,据美国报章报道,美国调查国内富豪利用离岸避税天堂逃税一事,调查行动伸延至香港,更指瑞银协助美国客户在香港设立空壳公司户口,以便隐藏资产向美国当局避税。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重申,香港并没有银行保密法,也无以零或极低税率刻意吸引避税资金,香港绝对不应负上避税天堂的恶名。

  据外电报道,瑞银协助5.2万名美国客户向美国税局隐瞒身份及账户逃税。
检控当局估计,瑞银已协助美国客户隐瞒约150亿美元资产,令每年少收数以亿计美元税款。涉及的避税天堂包括香港、巴拿马及列支敦士登等地,方法是利用假账户及开设空壳公司等手法避税。

  上周,瑞银的加州客户麦卡锡承认一项未能向财政部报税的罪名,答辩文件显示,麦卡锡指示把一笔逾100万美元的款项,转帐至一个以香港公司“COGSEnterprisesLtd”名义开设的瑞银户口内,该户口于2003年在瑞士开设。文件显示,麦卡锡在瑞银和一名瑞士律师协助下,把资金从洛杉矶一家企业转至一家美国的银行的户口,再转入瑞银的COGS户口。

  上月纽约瑞银另一客户切尔尼克承认提交虚假报税单,他也是利用一家香港公司名义开设户口。美国税局相信在瑞银开户的大约5.2万名美国人,在这些秘密账户匿藏共150亿美元资产,并要求瑞银提供这些客户名单。

  过去香港曾被指未能向其它国家司法机关提供税务数据,而受到批评。外电引述港府一名发言人说,香港设有“严厉、有效的反逃税法例”,也没有法例维护银行保密。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发言人重申,留意到有关涉案人士将避税的资金,由美国转移至瑞士的银行户口,强调这并非利用香港的银行户口避税。

  发言人指香港没有银行保密法,也从没有以零或极低税率刻意招徕避税资金,所以绝对不应与避税天堂相提并论。发言人引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最近发表文章,赞扬香港税制具透明度,清楚指香港绝对不是避税天堂。港府上月已向香港立法会提出修例,使香港可在税务数据交换安排符国际标准,委员会将讨论。

  毕马威税务合伙人王尹巧仪认为,任何人在香港成立公司,必须经香港税务局查核、每年核数一次,甚至可透过公司注册处翻查董事名单,每次变动均须汇报,透明度相当高,如有人刻意借在香港成立公司避税,如意算盘根本难以打响,香港并不属逃税天堂。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