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茅同志赴天津调研医改进展情况(组图)

2009年08月18日08: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卫生部网站
  2009年7月30日,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张茅同志赴天津调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展情况。

  张茅听取了天津市卫生局关于本市医改进展的汇报,考察了天津市妇儿保健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天津市人民医院,并与社区居民、基层卫生工作人员、大型医院职工和管理人员代表等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天津市在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和区域卫生规划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天津市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过程中不等不靠、大胆实践,摸索了一套以提高居民健康为目标,以改善卫生公平性、可及性为主线,政府主导卫生发展,不断促进体制机制创新的经验。一是创造性地实施区域卫生规划。根据居民医疗卫生服务需求调查结果,结合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的特点,对天津市18个区县的医疗资源进行了整体的规划和系统调整,不仅明确了公立医院和社区卫生机构的数量、规模、水平、结构,而且整合了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职能,加强了农村卫生和基层卫生服务体系,经过几年的努力,改变了“散、低、偏”的状况,使天津市医疗资源配置更加合理,更加适应居民医疗服务需求,更加方便了群众的就医。二是社区卫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天津市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展了高血压、糖尿病、肿瘤和心脑血管病等慢性病社区干预,进行慢性病监测,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开展健康管理,创建慢性病防治示范社区,在社区卫生服务的组织创新、基层医学人才培养、完善政府投入政策等方面,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2007年后,又制定了包含537个品规的社区基本药物目录,进行集中招标采购、统一配送和零差率销售,开展“高级医师百人团进社区工程”,探索大医院和社区合作互动的长效机制等,已经初见成效。开展绩效考核提高医务人员积极性。三是在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方面积累了经验。天津探索了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开展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均等化。从2007年起开始在城市普及18项社区卫生服务包,确定了按人均1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为社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获得慢病管理等服务。促进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工作,从2008年起在农村逐步推行。2009年,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全市社区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提高到不低于人均20元,提前实现国务院提出的2011年目标。同时,创新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管理机制,实行项目管理制度,强化绩效考核,保证政府投入转化为居民需要的公共卫生服务。

  张茅充分肯定了天津市发展卫生事业的思路和做法。他指出,医药卫生改革是是一个长期、艰苦的工作过程,需要中央和地方共同努力,不断探索、持续完善。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2009年工作安排”,提出了今年推进医改的十大举措,明确提出了34项任务,其中25项由卫生部牵头负责,任务十分繁重。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抓好落实。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调动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落实好各项医改政策,尽快使人民群众得到改革的实惠。

  张茅书记在天津市副市长张俊芳同志陪同下考察天津市妇儿保健中心

张茅书记听取天津市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