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公安英烈系列访谈——许强姐姐

公安英烈许强:朴实无华显人民警察本色

  昨天,为送别扬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扬溧高速大队一位普通交警——许强,无数的扬州人落泪。

  或是他走得太年轻,还差44天才到30岁的生日;或是他走得太匆匆,从救人到牺牲不过短短的10分钟;或是他走得太悲壮,目击者不忍回忆:“他整个人都碎了,看不到一块大一点的肢体。”

  人们心中的千言万语,凝成两副挽联:“朴实无华显人民警察本色,赤胆忠心为金色盾牌增辉。”“立警为公青春铸造忠诚卫士,献身高速热血铺就平安大道。”

  6:20——战友在瓜洲最后分别

  10月27日早晨,弥漫着今秋最大的一场浓雾,省交巡警总队发布了高速公路车辆分流的指令。由于前一天,扬溧高速公路不时被大雾笼罩,许强和战友们白班连着夜班地执勤。他在人生最后的两天中只休息了几个小时。

  “好累呀。”他私底下告诉自己无话不说的同事许正山。在这个特殊天气里,两位好友恰好在瓜洲一同值班。

  大雾中,扬溧高速实施的是特级交通管制。凌晨6点20分,许正山看见一辆半挂的平板车停在行车道上,赶忙走上前去,将平板车引向安全地带。

  “没想到,这成了我们最后的一面。等我回来时,再也找不到我的好战友了,一米七几的身躯,只剩下一件反光背心,一台对讲机和满地的鲜血。”

  许正山刚走,许强就发现前面数十米处的行车道上,一辆安徽牌号的半挂货车撞上分流锥筒后,停在路中央。他对辅警祁海波抛下一句:“你留在车上,继续喊话,我去看看。”边说边跳下警车。就在此时,“嘭”的一声巨响从前方雾气中窜出,一辆河北牌号的面包车撞上了半挂货车的尾部。

  6:26——对讲机传出最后一次警情

  正在面包车最后一排睡觉的崔春莉随着巨大的惯性,一下子滚倒在面包车的中部。她挣扎着爬起来的时候,眼前的景象把她吓呆了: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同事满身都是鲜血,驾驶员被变形的方向盘卡在驾驶室内,动弹不得。

  “值班室,值班室,分流点发生车辆追尾事故,现场有人员伤亡,请速通知120、清障车增援。”此时的许强迅速用对讲机向大队值班室发出紧急救援警情,值班记录把时间锁定在6点26分。

  随后,许强在现场设置警示牌,叫上半挂货车上两名驾驶员。三人一起拽住面包车的尾部,打算把面包车与半挂货车分开。由于面包车的头部紧紧地卡在了半挂货车的尾部,怎么也无法拖动。

  “救命啊!救命啊!快来救救我!”崔春莉急促的呼救声透过车窗传了出来。许强透过破碎的玻璃一看,发现面包车尾部坐了两个人,一男一女,男子已经处于昏迷状态。

  做了多年的交警,许强深知,在浓雾的恶劣天气条件下,飞驰的汽车随时会撞进事故现场。救人,就意味着将自己的生命置于险地。

  他没有多想,使劲拽拉着车门,但车门严重变形。他又用力扒开已经破损的车窗,使出全身力气,将已经昏迷的赵建飞从车里拖出,抱到一侧的隔离护栏内。

  被救后,赵建飞有短暂的失忆:“其它我都不记得了,印象中只有一个警察警徽、肩章的模糊影子。我知道,是他救了我。”

  6:30——轮下碾过人生最后20米

  许强终于救出了一个人!可停在路中的事故车辆,随时会被飞驰而来的汽车撞得支离破碎。那个求救的女子还在车里,处于危险之中。

  崔春莉看着这个年轻的警察向自己奔跑过来,她伸出手,想抓住那只有力的、戴着警徽的臂膀。

  许强正要伸手拉崔春莉。一辆大货车从超车道呼啸而来,转瞬间就将许强撞倒。大货车急刹停下,许强试着想爬起来,并用目光寻找崔春莉。小崔吓呆了,本能地捂住嘴,往窗外爬去。

  没想到,另一辆大货车又从雾中冲了过来,巨大的车轮飞速从许强身上碾过去,强大的惯性带走了他的身体。一瞬间,警服被碾磨成了“纱”,警帽飞落一旁,车轮下染出了长长的血路。

  “从救赵建飞到救我,前后也就是几分钟。”崔春莉看着许强向自己跑来,也眼睁睁地看着他被无情的车轮夺去了鲜活的生命。“许强要是不回来救我,就不会死啊……”

  这位27岁的河北姑娘在医院里提了一个要求:“能不能送我一张许强的照片?”

  “如果不是全身心救人,他不会死的!”

  “我听到许强牺牲的消息时,手中的对讲机当场掉到了地上!”扬溧高速大队一中队队长蒋澍回忆说,“到了现场,我看到20多米长的路面尽是鲜血!与其他的车祸不同,车下是我的兄弟啊,让我怎么丈量?我的卷尺上全是血呀!许强的乒乓球打得相当好,身手敏捷,如果不是全身心在救人,他肯定能让过货车,不会死的!”

  “这几天,我反复地问自己:有没有办法避免这一惨剧的发生?”失去战友的他一直在悲痛中忍受着煎熬。“突然而至的大雾是天灾,可是红色预警发出了,为什么还有这么多车子往高速上挤?在能见度不足30米的情况下,为什么大卡车还要开到70公里以上的时速?我还在想,有没有更好的警示设备,提醒大雾中的车辆?”

  事故调查发现,撞倒许强的那辆货车装满了钢卷板,严重超载;碾压许强的另一辆货车装满了大树苗,严重超长。“没有这些违章违规,就不会有这样惨烈的车祸,也不会夺走我们战友的生命。”扬溧高速大队大队长陈列说。

  “许强是扬州交警的一颗螺丝钉,他钉在了瓜洲!我一辈子都会记住他!”在我们的采访中,许强的许多同事根本不能接受失去战友的痛苦。

  英雄的壮举是偶然的吗?人们心中有杆秤。有驾驶员说,许强脾气好,执法公正;有邻居说,许强心肠好,常把单位分的水果食品送给他们;有百姓说,许强做好事不留名……而他65岁的老母亲只是对市交巡警支队的负责人说:“我养了一个好儿子,你们培养了一个好警察!”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