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铁矿石谈判中国模式隐现 FMG绝非救命草

2009年08月18日08: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罗马非一日建成。历经波折之后,中钢协与FMG公司达成铁矿石价格协议。种种迹象表明,中钢协正试图凭借中国庞大的需求市场建立起中国式的铁矿石价格谈判模式。

  尝试建立中国模式

  此次谈判成果显示的中国模式是,不再跟随任何其他钢厂与矿石供应商达成的价格协议,而是与某一矿石供应商达成价格协议,其他矿石供应商跟随。


  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昨日表示:“根据谈判惯例,中国还将参照与FMG达成的结果,与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进行进一步的谈判,因此,今年的谈判并没有完全结束。”字里行间,强硬毕现。

  中钢协党委书记刘振江也表示:“别人进口一二千万吨铁矿石就决定了中国5亿吨铁矿石的价格,这对中国很难说公平,不公平的东西就难免被打破。”

  简单计算,中国今年要进口5亿吨左右的铁矿石,占世界海上铁矿石贸易量的一半以上,一吨吃亏一美元就是五亿美元。此前数年,中国钢企已承担太多。仅2008年,进口铁矿石就导致钢铁业亏损千亿元,这已不是简单的企业利益。

  刘振江说,从市场公平出发,我们必须着手建立中国模式,中国应该有的话语权要靠中国人自己努力去兑现,没有人赐给。对中国模式的内涵,我们已经明确了基本内容和基本目标,这也会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不断地完备。

  继续与三大矿山谈判

  值得注意的是,中钢协目前正致力于建立中国进口矿的统一价格,即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所有进口矿石只能有一个价格。此次与FMG达成的协议中也明确规定:FMG公司承诺销售给中国钢铁企业的铁矿石实行一个价格。

  罗冰生表示,此次谈判在实行中国统一铁矿石进口价上迈出了一大步,有利于约束国内铁矿石价格炒作以及套利,解决中国既有现货价又有长协价的问题。

  据此,初步可以判定,虽然中钢协表示仍将继续与三大矿山进行谈判,但留给三大矿山的选择并不多,无非是选择跟进,或者放弃谈判。中钢协也称,与三大矿山的谈判将参照与FMG公司的谈判结果。

  目前,由于FMG矿石的品位比三大矿山的矿石品位低,并且数量目前还不够大,因此短期欲使三大矿山跟进这一价格可能性不大,在矿山的可选择道路中,谈判破裂可能性更大。据了解,中钢协目前也放弃了与两拓的谈判而仅限于巴西淡水河谷。

  事实上,中国目前也有足够的实力放弃与两拓的谈判。目前,中国港口约有七八千万吨的铁矿石库存,加上FMG的产量,以及印度进口,今年钢铁生产所需的铁矿石可以得到充足保证。

  落子FMG背后

  FMG是一家铁矿石的新兴企业,在澳大利亚著名铁矿石产区皮尔巴拉地区拥有总面积5.2万平方公里的采矿领地,毗邻澳大利亚铁矿石巨头力拓和必和必拓的矿区,矿石资源量预计达200亿吨左右。

  早在2008年5月FMG运出第一船铁矿石之前,该公司就得到了27家中国钢企签定的10年以上长期供货协议和预付款,FMG成为澳洲第三矿山和世界第四大铁矿石公司。

  现在,在中国孤立无援之际,FMG站了出来,其自身也再次获利丰厚。它仅以比力拓价格便宜2个百分点的代价,换来了中国60亿美元的融资,顺利地拥有了中国铁矿石市场的销售保障,并将赢得与力拓比肩的光明前景。

  对于中国钢铁而言,FMG绝不是所谓的最后救命稻草,而恰恰是中国建立铁矿石谈判中国模式这一战略的重要落子。帮助FMG壮大无疑对三大矿山是一种威慑。很显然,只有与中国合作才能赢得更多发展。

  据了解,FMG目前正在建设的矿山在西澳大利亚皮尔巴拉地区,拥有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待开发,目前只开发了10%。2009年一期Cloud Break项目全部完成后,公司铁矿石产量将达5500万吨,后续二期还在开发中,完成后2010年预计产量将达1亿吨。而两拓用了40年,产量才达1.5亿吨。(记者周宇 )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