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艺术类留学生就业:莫进“高不成低不就”的死胡同

2009年08月18日09: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如今,出国留学的人越来越多,其中出国读艺术类专业的不在少数。有调查显示,艺术类专业在热门留学专业中以14.4%的比例高居第二位,成了新的热门之选。随着艺术类专业留学生人数的增加,他们开始得到更多的关注。


  国内发展空间逐步加大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更多的留学生放弃留在国外而选择毕业后归国就业,这其中不乏艺术类专业的留学生的身影。曾在英国学习平面设计的陈广颐就是其中一员。

  陈广颐从小就在北京少年宫学习素描、色彩,高中毕业后就读于英国创新艺术大学平面设计专业。她很喜欢英国浓郁的艺术氛围。“在英国,街头巷尾到处都能感受到艺术气息,那种自由随性、不死板、不刻意的氛围特别能激发我的灵感,对我的艺术创作帮助非常大。”陈广颐说,“我原本出国是准备留在英国发展的,但是英国人更倾向于招收本国人。再加上正好赶上金融危机,本国人的工作都不好找,更何况我这个"外国人",所以我就回国了。”

  与陈广颐有相同感受的还有留学澳大利亚的杨哲。“澳大利亚的就业压力也挺大的。毕竟我们不是澳大利亚人,不属于西方文化圈,和他们总是有些隔阂。而且如果没有取得澳大利亚的国籍,工作更是难找。”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留学生们大都感觉国外的艺术产业体系相对成熟,发展空间相对较小,再加上中西方在语言和文化方面的差异,中国留学生想要留下来并融入其中实非易事,能够取得一定成就的人更是凤毛麟角。而国内的艺术领域正处于发展期,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相关留学专家表示,国内市场对艺术类人才的需求正稳步上升,身价也随之水涨船高。以上种种因素使得许多艺术类专业留学生纷纷加入“归国大军”的队伍,选择回国就业。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