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省卫生厅:首例重症甲流医疗费由政府埋单

2009年08月18日09: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下月或再现甲流高峰

  省卫生厅:首例重症甲流医疗费由政府埋单

  本报讯(记者/陈枫)近日广东甲流病例持续增多,并出现全国首例重症病例,疫情走势备受关注。昨天,广东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专家评估,随着学校开学、天气转凉,9月份可能出现第二轮甲流流行高峰,需要提高警惕。

  至于首例重症甲流病例、17岁初中生小邱的高额治疗费用,该负责人称首例个案基本确定由政府埋单,但随后如果再出现重症病例,其治疗费是自付还是政府出,则需由国家根据甲流疫情走势再决定。

  问最近甲流病例为何增多?答今年流感流行高峰推延

  根据监测统计,广东各地报告的甲流病例数曾在7月中下旬到8月上旬有一个相对温和的“平缓期”,但近日病例数又有明显上升趋势。

  省疾控中心流行病研究所所长何剑峰分析,往年广东季节性流感的流行高峰一般到7月底就“收尾”,但今年比较奇怪,现在已经到8月中旬了,流感样病例还是比较多,“今年流行高峰推延了。”

  “近期要警惕甲流第二轮流行高峰。”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专家这一评估主要考虑了三个因素,一是学校9月份开学在即,很多中小学甚至已经提前军训或举行毕业班补课,容易出现流感病例集聚性暴发;二是天气入秋逐渐转凉,往年经验表明,这也是流感样病例增多的季节;三是经过前一段时间的扩散,甲流病毒已在社区相当广泛存在。

  问:粤会不会出台“处罚令”?

  答:尺度存争议,“正在研究”

  近期如何防控甲流?专家指出,除了个人做好勤洗手、多通风、少熬夜等措施外,对大型集会也应合理控制。

  有网友提出,广东应该学习北京,对甲流防控不力的单位进行处罚。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政府早在6月份就专门下发通知,对造成甲型流感传播、流行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厉处罚,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实行责任追究制,对未落实防控责任的单位责令停产停业,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

  广东该不该学北京?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存在争议,“正在研究”。有不少人支持,但也有专家认为,处罚令难以遏制甲流流行,而且目前甲流毒力不强,危害与季节性流感差不多,所以“目前没必要太严格”。

  问:国产甲流疫苗何时出?

  答:最快10月,不是所有人都打

  最近有专家呼吁,今年群众可适当提前打普通流感疫苗。但有市民提出疑问:普通流感疫苗只能预防季节性流感,对甲流无效,为何还要鼓励打?

  省疾控中心专家何剑峰解释说,首先从防控甲流的角度说,打普通流感疫苗可有效减少流感,减轻普通流感与甲流“叠加”带来的防控压力,也可减少两种病毒混合重组导致变异的几率。其次,仅从预防季节性流感角度,也应该及时接种疫苗。

  对于被寄予厚望的国产甲型H1N1流感疫苗,专家预测,正式上市最快也要10月份,但也不是所有人都打,主要是两类人打,一类是老人、小孩等体弱高危人群,二是医护人员、警察等的公职人员。至于接种疫苗是否自费,还要等国家根据甲流疫情发展形势来确定。

  链接

  广东甲流疫情改为“一周一报”

  广东甲流疫情通报将从目前的“隔日一报”改为“一周一报”!昨天,广东省卫生厅表示,经卫生部同意,如无特殊情况,从下周起,卫生厅将于每周一通报上周甲流病例的相关信息。

  省卫生厅昨晚通报,15至17日,我省新增报告19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广州市重症病例目前仍昏迷,生命体征相对稳定,处于危重状态。

  至此,全省共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626例,分别是广州206例、深圳218例、珠海16例、汕头3例、佛山37例、河源8例、东莞56例、中山12例、江门49例、阳江3例、湛江8例、茂名1例、肇庆3例、清远2例、潮州1例,韶关3例。目前已治愈588例,现住院8例(其中广州1例重症病例),居家隔离治疗30例,无死亡病例。陈枫粤卫信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