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坚:合作经济组织是建设现代农业的最优组织模式

2009年08月18日09: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8月7日至10日,国务院参事刘坚考察了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实验基地,以及高邮、宝应的三个万亩“麦稻套种、免耕和作物桔杆全还田”示范基地。刘坚认为合作经济组织是发展现代农业的最优组织模式。粮食是准公共产品,公共财政应侧重支持。


  江苏在发展现代农业时,积极探索了三种现代农业组织模式:一是反租

  倒包型;二是合作经济组织型;三是社会服务型。其中以合作经济组织型为主要模式。刘坚说,合作经济组织与参与建设的企业对接,有利于妥善处理农民与企业的利益关系。现在,许多地方在建设现代农业时,主要是以企业反租倒包为主,其中如何处理企业与农民的利益关系,往往是个难题,而合作经济组织型在这方面有明显优势。

  在考察麦“稻套种、免耕和作物桔杆全还田”示范基地时,刘坚不仅仔细查看了示范田的长相长势,每到一处都特别注意听取农民群众的反映和意见。一位八十多岁的农民,种了七亩水稻,他说,这种栽培方法省工节本、秸杆还田、产量不低、土质变好。三个万亩示范地,单产都在600-700公斤之间。刘坚在肯定这种耕作制度后,希望科技人员对一些机理问题再作深入研究,并不断研究和解决示范推广中的一些新问题。

  在考察中,刘坚认为江苏在发展工业的同时,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去年粮食总产量达到635亿斤,列全国第三位,来之不易。他认为,粮食从一定意义上说是准公共产品,作为国家财政,应给予侧重和支持。

  考察期间,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黄莉新,省农委、省农科院、省扶贫办的负责人会见了刘坚参事,并就发展现代农业等进行了交流。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