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安徽铜陵:实施专项救助城市低收入家庭“笑开颜”

2009年08月18日09: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铜陵市委市政府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针对一些低保边缘家庭由于人均收人高出低保标准,享受不到低保或其他专项社会救助;一些困难群众在面临临时性、突发性特殊困难时,现阶段的社会救助项目无法满足这些突然增加的支出需求,专门出台《城市低收入家庭专项救助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城市低收入困难群众救助制度,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出台标准,为认定工作“划线”

  按照《关于铜陵市城市居民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的通知》规定:本市行政区域内,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实际月人均收入低于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50%的家庭,均可认定为低收入家庭。2009年度铜陵市城市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为人均435元以下。

  规范程序,为申请救助“指路”

  城市低收入家庭的认定审批程序,参照《铜陵市城市低保操作规程》和《铜陵市城市居民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试行)》的规定执行。户口所在地社区受理并对申请人进行家庭收入调查核实、公示,乡镇、街道(办事处)审核,县(区)民政局审批确认后发放《铜陵市城市低收入家庭救助证》。持证低收入家庭可以结合自身实际困难向有关部门申请专项救助,相关部门凭证审核发放救助资金或给予相应救助,并负责记录相关救助项目的内容、时间、额度等,记录不得涂改。

  教育关怀,为子女上学“贴钱”

  对低收入家庭中因子女上学,教育费用负担过重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不含享受学费减免后和其他社会捐助的低保家庭),实行分类救助。一是对高中教育阶段的学生,每学年每人最高救助金额不超过600元;二是对大学当年录取的学生,每人给予一次性学费救助,金额最高不超过2000元。三是对义务教育阶段就读公办学校的城市低收入家庭子女实行“两免一补”,即:全额免除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寄宿学生提供生活补助;四是在本市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学生,按照低保家庭子女政策,享受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此外,市慈善总会会同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助学,对考入本科以上公办高等院校的城市低收入家庭,给予一定救助。

  医保扩面,为住院看病“埋单”

  继续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以保障困难群众看得起病。低收入家庭成员中有人患危重疾病,在扣除各种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报销部分和其他社会帮困救助资金后,因个人负担的医疗费数额较大,经其他各种救助帮困措施后,仍难以维持家庭基本生活的,按以下四个标准实行分类救助。第一类:个人年负担医疗费累计超过30000元以上,一次性给予临时救助3000元;第二类:个人年负担医疗费累计超过2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一次性给予临时救助2000元;第三类:个人年负担医疗费累计超过10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一次性给予临时救助1500元;第四类:个人年负担医疗费累计超过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一次性给予临时救助1000元。上述临时救助原则上每人每年只享受一次。

  另外,市委市政府还对低收入家庭实行就业救助、住房救助、基本生活救助、法律救助、突发性意外性临时救助,各专项救助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县、区还可从社会捐助和慈善等机构向社会组织和个人募集的非定向捐赠资金中列支一部分作为补充,加大低收入家庭专项救助的工作力度,确保低收入家庭专项救助制度的顺利实施。今年1-7月份,全市特困群众大病医疗共救助528人,救助金额200.01万元;春季共有74485名学生享受各类免费补助1467.78万元,其中发放贫困寄宿生补助2.43万元;对4471名高校和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金额244.3万元;为4014户城镇低收入家庭发放租赁补贴338.9万元。(周昌胜殷伟)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网站——《学习与实践》网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