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千人购房网帖引热议 面对高房价啃老还是当房奴

2009年08月18日09: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位80后网友,近期准备结婚打算买房,苦于自己是“月光族”,又不想做“啃老族”,于是筹划千人购房的活动。他计划召集1500人,每人出100元,凑齐首付买房。大家通过抽奖、摇号等方式来决定房子归属。有网友称,参加活动出于娱乐精神,也有网友质疑是否会涉及到非法集资,此外还引发了面对高房价,刚参加工作年轻人是做“啃老族”还是当“房奴”的讨论。


  1500人一起买一套房子

  今年26岁的网友“可乐事多了”,眼下和女友租住在一个出租屋里。他们正在盘算着自己的婚期,却发现他们首先急需的是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最近他和女友看中了某小区里的一套两居室,但是首付最低也要15万,他们根本付不起。网友“可乐事多了”现在每月收入不过四五千块钱,而且因为工作长期不稳定,几年下来也没多少积蓄。不过,网友“可乐事多了”和女友并不想做“啃老族”,开口向家里要钱。他们要自力更生。

  怎么办?一次在和朋友聊天中,网友“可乐事多了”突发灵感,如果发动1500人,每人出100元,就可以凑足首付买套住房了,至于房子的归属大家可通过抽奖、摇号等方式来决定。“反正也买不起房子,何不撞一下运气?结婚也不差这100块钱。如果抽到自己固然高兴,若是抽不到那就继续打拼也要买房。”对于自己的这一灵思妙想,网友“可乐事多了”十分乐观。

  网友“可乐事多了”很快就在一家物业的业主论坛上发出《我们买的不是房子,是生存》的帖子,号召大家踊跃参加活动。帖子发出后,吸引了150余人报名参加活动,为此专门建立了两个QQ群。

  为了让活动办得公开透明,网友“可乐事多了”准备届时组织1500人一起到售楼处交钱,之后再请公证人员到场,以抽签的方式来定出房子的归属。目前活动现已成立6人组成的工作小组,负责千人购房的组织宣传等事项。

  何时才能买得起房

  网友“可乐事多了”的帖子备受关注。不少网友指出,这是一种奇思妙想,更是一种无奈之举。通过跟帖回复,在网友中遂引发了面对高房价,刚参加工作年轻人是做“啃老族”还是当“房奴”的讨论。

  结婚购房,是“刚性需求”。但现实的问题是,并不是所有的年轻人都有能力购置住房。商务部发布的《2006-2007年中国结婚市场发展调查报告》指出,全国城镇结婚消费中,有81.6%的新人得到了父母们不同程度的财力支持,其中主要的就是买房子。

  一位叫“娟子”的网友称“我老公父母没什么积蓄,他自己一个月也就4000元左右的收入。找对象的时候老公说家里没钱买房子,而我嘛,又不是只看钱的人。主要我老公人好,恋爱3年左右,工作都比较稳定了,就结婚了。”因为没房子,网友“娟子”婚后就跟公婆一起住,“原以为只要自己对公婆好点,他们也会对我好,日子总是能过得融洽的,可是结婚后住在公婆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会发生。”为此,网友“娟子”有些后悔,“现在女孩子找对象首先要问房子、工作等,这是最基本的。而我们总想着自己努力赚钱买房。可是靠我们这样赚钱20年后也不知道能不能买到房子?”

  一位刚刚买房结婚的IT白领感叹道:“我目前月平均收入为2484元,从工作攒钱到凑够一套房的首付,至少要5年,多的要10年也绝不夸张。大学毕业就已经二十二三岁了,等攒够钱了,老婆早跑了。”

  对此部分网友大倒苦水,现在能靠自己的能力买房的有几个?以前,工资低点,但单位总有房子分,现在80后的一代,我们赚的这些工资什么时候能买到属于自己的房子?

  有网友表示,父母奋斗了一辈子,节省了一辈子,到退休了还要为自己背负购房压力,自己也感到痛心。但面对结婚阶段的住房困难,父母是唯一能帮助自己的人。我们看到的情况是,购房新人后面,常有三个家庭在支撑:双方父母拿出首付,子女自己完成按揭。甚至有的子女不能独立完成月供,部分按揭款需要父母帮助。

  宁当“房奴”不当“啃老族”

  但也有不少网友表示,现在的房价太高,面临压力,作为个体没有办法改变,我们只能自我奋斗,自力更生。父母辛苦了一辈子,节省了一辈子,到退休了还要为自己背负购房压力,自己为此感到痛心。

  在参与讨论的80后网友中,也有靠自己买下房子的,网友“zjfm8703z”是其中之一,他说,“家里没钱就不能为难父母,最重要的还是靠自己,宁可自己外面借,也不要让父母欠债辛苦过完下半辈。我26岁,买房子钱不够,外面的债就是自己去借的。我不怕这个债,自己辛苦几年,总会还清的。”

  坚决不做“啃老族”,拼命工作,省吃俭用积攒钱,完成自己的住房梦,实现美丽的居住生活。网友“TONYCHANG14”在留言里也表达了这一想法。

  一位事业有成的中年律师则说:“我结婚的时候没房,我老婆住集体宿舍,我自己睡办公室。虽然我们不能要求下一代和我们一样,但是我觉得主观上,大家应该有一种吃苦精神,白手创业,等条件成熟的时候自己独立解决住房问题。如果暂时买不起房,可以先租房住。”

  “不做"啃老族",其实是对父母的一种最大孝敬。结婚之前,一定要量力而行,制定切实可行的婚房目标。”网友“Maxs”介绍了自己的经验。他和女友准备今年结婚,开始他们相中了市区的一套二手房,地段环境都很不错,可业主开价150万元,但他们只能凑足20万元,这时他的父母准备“挺身而出”,拿出全部的退休金来帮他们。网友“Maxs”思前想后,坚决不要。他和女友到近郊看房,最后看中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房子,总价80多万元,首付才16万,自己和女友完全能凑足首付款,并进行装修。网友“Maxs”透露他们很快就可以装修好房子,计划今年国庆节走进婚姻的殿堂。看着婚房,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他充满自信地表示,创造的过程或许艰辛,但是靠自己的努力创造的家,这种经历本身就是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试想一下,住在自己努力营造的家里,那种滋味儿,不是最幸福的么? (来源: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