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盘点各国国庆阅兵:印度购票入场 俄重拾苏联辉煌

2009年08月18日10: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字体:↑大 ↓小

  1月26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国王大道,印度士兵在共和国日阅兵式中行进。王晔/摄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各国通过阅兵式对内、对外传递的信息各有所异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于冬发自北京中国60周年国庆阅兵在即,日前,德国《镜报》等一些西方媒体掀起了一场“中国阅兵威胁论”的浊浪,声称“阅兵是极权国家的偏好,中国的国庆大阅兵是在炫耀武力。


  这显然是西方媒体骨子里头某些冷战思维在作怪。事实上,不管是发展中国家,还是西方发达国家,都有举行国庆阅兵的传统,而一些西方军事强国则通过在其他国家进行不断的武力展示和炫耀,让国内阅兵几乎成为“多余”。国防大学一位年轻学者不无调侃地说,“美国是天天在搞阅兵”。

  看看海外一些国家的国庆阅兵,或许会让我们对国庆阅兵有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

  印度阅兵式购票入场

  每年的1月26日,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国王大道上都会举行“共和日”阅兵仪式,而展示新型武器和先进的技术准备是印度国庆阅兵的焦点。

  “大地”、“烈火”系列导弹,“通古斯卡”防空系统、“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已连续3年成为阅兵式上的常客。但装备每年都会有更新,这体现了印度迅速膨胀的军力。2009年,印度国产的“阿琼”主战坦克取代俄制T-90变身为陆军方队的主角,紧跟国际军界潮流的“信息战”小组也闪亮登场,尽管只是几名士兵坐在装甲车上有模有样地摆弄电脑。不过,印度庞大的软件产业,足以支撑“信息战”小组。

  印度的国庆阅兵非常开放,简直就是个国际军展:“美洲虎”军用直升机、“米格”战机等应有尽有。称雄印度洋的海军方队只抬出了一艘“潜艇”——印度斥35亿美金向法国购买的“鲫鱼”级柴电潜艇模型。

  受阅的队伍简直就是在大街上漫步。不但步伐和行列做不到整齐划一,还有士兵离开队伍与警戒线外的民众握手聊天。

  阅兵场外的观众席更是像在看一场露天演唱会。阅兵道路两旁的民众扶老携幼、不时交头接耳,全然没有庄严肃穆的气氛,原来印度国庆阅兵式都是购票进场,依据位置的优劣,几十个卢比不等。

  1

   发表评论字体:↑大 ↓小

  7月14日,在巴黎香榭丽舍大道,法国举行阅兵式庆祝国庆日。

  法国阅兵成公关活动

  与印度常态化国庆阅兵一样,每逢7月14日,法国巴黎的香榭丽舍大道上都会举行国庆阅兵仪式。法国的国庆阅兵是全国总动员。几乎所有的公众人物都会受邀出席,陆海空三军更是整装亮相。除代表法国工业水平和先进军力的“幻影”战机会在凯旋门上空抛洒蓝白红三色烟雾以外,高头大马、制服、配剑的骑兵方队也会威风凛凛地走过香榭丽舍大道。这是法国国庆的传统,来自路易十四和拿破仑时代的法国。

  法国的国庆阅兵也是一场外交盛宴,许多国际政要都会受邀参加国庆阅兵。2008年国庆,法国邀请了7050位国际友人,其中包括叙利亚总统,因为法国一直想组织“地中海联盟”。

  今年,受经济危机影响,法国不得不节省开支,仅邀请了5000名外宾,因为“差钱”被迫缩减请客开支。但总统萨科齐7月14日明确表示,“不会削减军费,还将大手笔购买军备”,这使受阅队伍备受鼓舞,方步也迈得格外整齐。

  俄罗斯阅兵以威诸侯

  每年的5月9日卫国战争纪念日是俄罗斯“观兵以威诸侯”的最佳时机。

  武器装备是俄罗斯国庆阅兵式上的重头戏。2009年,俄军把家底几乎抖了一遍,在1个小时的阅兵式上,T-90主战坦克、步兵战车、伞兵战车、各型导弹等112件重型武器依次亮相红场。其中,配备了新型相控阵跟踪雷达的S-400防空导弹、射程超过1万公里的“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是首次亮相。

  近年来,阅兵式上苏联传统因素正在逐步恢复。苏联国歌、苏联军旗、苏联红军着装都被刻意安排在了阅兵式上。重拾苏联时期的帝国辉煌表露无疑。

  另外,欧洲小国比利时、还有处于国际热点中心的伊朗、朝鲜,它们都会举行或大或小的国庆阅兵,通过阅兵式对内对外传递的信息也各有所异。但毫无疑问的是,国庆阅兵是一个国家展现军队容貌、强化国防教育的通常手法。

  2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