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周凤起:能源价格改革随国家体制改革而改革

2009年08月18日10: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嘉宾访谈图文直播视频直播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 (记者徐沛宇)今天,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前所长,现任高级顾问周凤起在做客人民网“中国能源会客厅”栏目时谈到,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的能源产品价格改革随国家体制的改革而改革。

  周凤起谈到,我们国家解放以后一直是计划经济为主,一直到三中全会改革开放,一直是国家定价,尤其是能源产品,国家认为能源产品事关国计民生,因此是严加控制的。经过改革开放以后,绝大部分的产品都已经放开了价格管制,但是能源产品的价格仍然是现在唯一保留的少数的若干个还在继续监管当中。
所以大体上由国家定价到逐步放开进入市场经济,希望它能够转换为由市场来定价,这个过程已经经过了60年,应该说还没有完全完成。

  周凤起说,国家定价的特点我们当时也是学苏联,认为能源价格应该实行低价格,保证老百姓基本的生活需求,价格高影响老百姓的生活,影响其他产品的生产成本,所以采取低价政策,这在当时大家很满意,当时大家的工资也较低,低的能源价格和当时低的工资还是基本相适应。

  改革开放以后,随着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那么我们各种能源也开始和国际社会进行交换。周凤起说,比如说我们煤产量比较多,我们当时是出口国,最多出口到8000万,希望出口1亿没有达到目标,因为国内情况变了,国内需求超过了预期,那么出口就降低了,石油我们开始是出口的,1993年变成石油净出口国。这就有一个和国际接轨的问题,现在是逐步和国际接轨,仍然没有完全完成,最近很多社会公众关注我们的价格改革,这对政府也是一种推动,使得它采取更加积极,更加符合国情的政策来推动价格改革。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