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青藏铁路查出上亿假发票续 承建者称难辨其真伪

2009年08月18日12: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图为在建的“西格复线”。(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在青海省,一条被称为“西格复线”(西宁至格尔木)的铁路正在紧锣密鼓的修建中,该铁路属青藏铁路的一部分,系国家重点工程。然而,最近青海省国税局在稽查中竟发现,这条在建的860公里铁路沿线上,部分承建单位取得的砂石等材料发票中有不少伪造的“国税机关代开发票”、假发票等非法票据。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9年6月30日,青海省国税局已从“西格复线”8户铁路承建单位所购砂石等材料取得的发票中,发现问题发票1154份,涉及发票金额高达1.28亿元,省内外85户企业和个人卷入其中。


  近日,记者前往青海省,就此事进行了一番实地调查。

  砂石供应商大多买假发票

  “西格复线”开建于2007年9月,总投资105.57亿元,计划2012年9月30日前完工。根据工程要求,施工所需的钢材、水泥等由国家统一调拨,砂石等可就地取材,由当地提供。

  由于铺设铁路轨道需要大量的砂石,“西格复线”一开工,沿线大大小小,或公司、或个人开办的近百家砂石场争先恐后为铁路施工建筑单位提供砂石。原本这项国家重点工程可为他们带来相当的收益,但一些人还是要挖国家的墙脚,将非法购买的假发票开具给施工企业,以偷逃国家税款从中牟利。

  刘某,便是这样一个砂石场的老板。

  记者在青海湟源县一个采砂场,见到了这位自称“贪了小便宜,裁了大跟头”的刘老板。

  操着当地口音的刘老板告诉记者,当时他是在修理挖掘机配件时,修理厂老板称可给他开具的发票税率比税务部门低2%,所以一时贪心,便先后从该人手中购得假发票11份,并开给了施工单位,涉及金额200万元,偷逃税款10万余元。

  而湟源县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砂石场老板也向记者讲述了他的经历。

  “西格复线”开工后,他放下司机的活,也干起了卖砂石的营生。2008年2月的一天,他在税务局办税大厅申请开具“税务机关代开统一发票”时,遇到一位自称是国税局工作人员的王某,并说可给他开具比税务局所开税率低二三个点的发票。为了少交税,他先后8次从王某手中购得假发票,涉及金额200万元,并通过卖砂石,将这些假发票开给了“西格复线”的施工单位,共逃税10万余元。

  像刘老板这样的,在“西格复线”上有八十多家砂石等材料供应商通过购买假发票等违法手段逃税。

  “他们针对"西格复线"承建施工单位工期短、流动性强、工程量大、受票多的特点,从不法分子派发的名片、手机短信、张贴广告、电子邮件等途径获得信息,并购得假发票,在砂石卖给施工方的同时,开具假发票,从中偷逃国家税款。个别不法分子还通过私刻税务机关、企事业单位公章,套取真票代码和号码,进行发票违法犯罪活动。”青海省国税局稽查局副局长汤仲才向记者介绍说。更多新闻聆听中央台 中国广播网独家现场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