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盗墓”作家回应质疑:网络文学目标不是诺贝尔奖(图)

2009年08月18日13: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26日,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和中文在线主办的“网络文学十年盘点”揭榜仪式在北京举行,《窃明》、《尘缘》、《紫川》等二十部作品荣获十佳优秀作品及十佳人气作品。该活动将主流与民间写作融合,积极推出网络文学的发展。中新社发张宇 摄

  以《盗墓笔记》闻名的网络作家“南派三叔”,日前现身上海书展,并接受记者专访。他表示,自己今年将结束盗墓题材,转向类似《达芬奇密码》的科幻作品。同时,他对王小峰之前炮轰网络文学“除了怀才不遇都是垃圾”的说法作出反驳,认为对方不了解网络文学,并强调网络文学的目标本来就不是诺贝尔文学奖,而是好莱坞的奥斯卡。


  不再“盗墓”改行“勘探”

  “南派三叔”本名徐磊,今年才29岁。2006年,他写了《盗墓笔记》系列作品,这部系列和“天下霸唱”的《鬼吹灯》意外爆红,让盗墓类作品异军突起。不过,“南派三叔”却表示,今年他准备结束盗墓题材,转写新题材——地质勘探,“有些类似《达芬奇密码》,但里面会有些商业活动。”

  对于“弃写”《盗墓笔记》是否出于自己的作品会被一些盗墓者借用的担心,“南派三叔”笑着否认,“不可能,我书里很多内容都是凭空想象出来的,很难借鉴。”他还笑言,在创作《盗墓笔记》过程中,竟然真的有一些盗墓者与他联系,指出他书中的一些错误。

  “我们是直冲好莱坞的”

  在获得网友好评的同时,《盗墓笔记》等玄幻类的网络小说也一直为传统文学评论所诟病。此前,评论人王小峰就曾炮轰网络文学,“除了怀才不遇的,都是垃圾。”听到这个评论,“南派三叔”颇不认同,“我觉得这样批评的人肯定不懂网络小说,并没进这个文化。”他认为,所谓的玄幻类、盗墓类概念,都非他所创,而是媒体给他们分类并炒作,其实自己的作品就是悬疑类。

  至于网络文学缺少思想性,“南派三叔”笑言:“我用郭德纲的一句话来反驳,"凭什么让说相声的去教育人?"这个就是一个产业,国外也是这样。网络文学就是服务于人民,而不是给一些评论家看的。它的本源就是讲故事。网络文学的目标本来也就不是什么诺贝尔文学奖,我们就是直冲好莱坞的。”他还透露,已经有一些海外公司找他洽谈《盗墓笔记》相关网络游戏及电影的改编权转让。至于如今备受关注的网络作家的收入,“南派三叔”呵呵一笑,“只能说一年应该可以买套房。”

  “南派三叔”简介

  “南派三叔”本名徐磊。他不是专业作家,只是一个年近而立的外贸公司职员。29岁的他曾做过广告美工、软件编程、国际贸易等诸多行业。2006年外贸行情滑坡,他便开始在网上“耍笔杆”,并由此写出《盗墓笔记》系列。

  记者茅中元 (来源:天天新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