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非洲国家绿色经济发展方兴未艾

2009年08月18日13: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8月18日电 综述:非洲国家绿色经济发展方兴未艾

  新华社记者刘颖

  金正日会

  随着全球经济正在从传统的增长模式转向绿色可持续发展模式,非洲这个世界上最贫困的大陆也不甘落后,许多国家政府都有意识地把绿色元素融入经济发展,部分企业也开始积极推行绿色环保理念。


  注重开发清洁能源是非洲国家努力发展绿色经济的一个重要体现,生物能源、风能、太阳能和地热等可再生能源逐渐受到青睐。非洲经济领头羊南非在这方面充当了先行者。

  早在2006年,南非矿业和能源事务部就启动了清洁发展机制,鼓励居民使用太阳能,鼓励企业发展生物柴油,并积极与国外合作进行垃圾发电,变废为宝,减少工业发展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南非政府宣布把发展生物燃料作为发展可再生能源的主攻方向,并积极建设生物乙醇工厂。南非国家电力公司还表示将大力发展风力发电,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建设50台风力发电机,以应对电力严重短缺的情况,为明年的足球世界杯赛事做好准备。

  东非最大经济体肯尼亚也将目光瞄准了绿色能源。肯尼亚最大电力公司——肯尼亚发电公司计划斥资70亿至80亿美元,投资地热、风能、洁净煤等绿色能源发电项目,争取在2013年前增加2000兆瓦的发电能力。今年9月,肯尼亚将主办国际绿色能源投资会议,探讨如何通过增大政府投入和吸引民间资本等渠道,加快绿色能源产业发展。

  科特迪瓦政府在全国范围内鼓励使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并鼓励人们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加纳已制订能源战略计划,积极推广使用清洁煤。马拉维每年的乙醇产量已达到约2000万吨。此外,尼日利亚、塞内加尔、赞比亚、莫桑比克等国也在大力开发生物能源,埃塞俄比亚和坦桑尼亚则计划上马风力发电项目。

  向塑料袋宣战也是非洲国家在经济发展中注重绿色环保的一个表现。为减少塑料袋造成的环境污染,一些非洲国家颁布了限制使用塑料袋的规定,其中卢旺达和南非的限塑令取得了不错效果。

  2005年,卢旺达开始禁止使用和生产厚度在100微米以下的塑料袋,同时还禁止超市向顾客提供塑料袋,不过顾客可以花钱购买用植物纤维制作的袋子。卢旺达对塑料袋的禁令执行得非常严格,一些超市曾经因不遵守规定向顾客提供塑料袋而被勒令关门。目前,卢旺达全国的塑料袋使用量比以前大大减少,超市里见不到塑料袋,很多顾客已养成自备购物袋的习惯。

  南非在2003年5月出台法律,禁止生产和进口厚度低于80微米的塑料袋(后放宽到低于30微米),违反者可被处以最多10万兰特(1美元约合8兰特)的罚款,并有可能坐牢。规定推出后,全国塑料袋的使用量比原来大幅下降,“白色污染”明显减少。

  节能环保意识也正被越来越多的非洲企业所接受。在肯尼亚,不少公司已尝到甜头,通过节能环保措施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一些肯尼亚企业近来开展了名为“绿色行动”的节能环保活动,包括号召员工节约用水、用电,利用垃圾发电等。这些做法不仅保护了环境,还为公司节省了开支。如肯尼亚东非酿酒公司从去年开始回收旧啤酒瓶上的标签,将它们积攒起来做燃料。这个酿酒厂每天能回收4.5吨旧标签,将之打成纸浆,再经过日晒晾干,就成了不错的燃料。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