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大中开辟南北和解合作时代 未圆统一梦成遗憾

2009年08月18日13: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韩联社8月18日报道,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的一生,是朝向统一的漫长旅程。从维新时期就被当作“共产主义分子”,多次饱受磨难,但凭借三步统一论和对朝包容政策的坚定信念,最终开辟南北和解与合作时代,为统一运动献出了一生。


  与南北问题结缘,是从解放政局时参与由梦阳吕运亨集结左倾和右倾人士建立的建国准备委员会开始。此后曾因卷入与南朝鲜劳动党干部间的秘密资金交易而坐牢,但最终查明只是单纯的借贷关系,因此洗清容共嫌疑。

  在6.25战争结束后反而被朝鲜军逮捕,以右翼反动的名义被判入狱,但在被枪决前一刻越狱。

  金大中于1954年步入政坛,1971年以新民党总统候选人参加大选,但在与朴正熙总统的交锋中失败。从此金大中的政治历程充满荆棘,每到决定性时刻便因色彩论和思想纷争而备受煎熬。在大选中尝到苦头的朴正熙政权,将金大中指定为最大政敌,全面实施政治镇压,关键问题总是容共纷争。

  金大中于1972年赴日本养病,第二年宣布维新后便放弃回国,成立反体制团体“韩国民主恢复统一促进国民会(韩民统)”等,开展反维新运动,并因此遭当时的政府绑架。

  左倾势力围绕“韩民统”活动是否为了协助社会主义,总是对他百般刁难。

  金大中的统一政策可以概括为自70年代担任在野党领导人时起主张的“南北联合→联邦制→统一国家”这三个阶段。具体内容是以南北首脑会谈为最高对话机构的南北联合为第一阶段,并在韩半岛和平氛围成熟后转为联邦制,进而成立统一国家。

  金大中的统一理论自他就任总统的1998年起受到关注。当选后不久,金大中政府阐明决不容忍朝鲜发出挑衅等三大对朝原则的同时,大胆推进了阳光政策。

  尽管在金大中执政期间发生朝鲜潜水艇入侵、扣留金刚山游客及第一次延平海战,并导致他的统一政策受阻,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对朝包容政策方针。

  2000年3月,金大中在柏林宣布,南北合作将由民间扩大到政府。并于同年6月举行时隔半个世纪的南北首脑会谈,一直在努力实现的离散家属团聚和金刚山旅游终于成为现实。

  他也因此成为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第一位韩国人。他的阳光政策在2003年参与政府成立后也继续得到推进,南北2007年举行了第二次首脑会谈。

  但金大中卸任后,在第一次南北首脑会谈前,现代和政府分别向朝鲜秘密汇款4亿美元和1亿美元的事件被曝光,而朝鲜在2006年进行了核试验,这使得金大中的阳光政策和统一理论失去光彩,且成为至今仍未完成的作业。

  (环球在线:信莲)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