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福建09秋季公考申论全真模拟及答案详解(3)

2009年08月18日13: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三、申论要求

  1.请先判断以下表述正确与否,正确的在括号内打“√”,不正确的在括号内打“×”,对于你认为不正确的选项,分别说明为什么不正确,字数不超过200字。(15分)

  A.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薄弱,企业科技自主创新缺乏精神动力。
()

  B.国家对国内产品的保护力度不够,对于在国内销售的国外产品缺少限制性政策。()

  C.科学研究实力不强,科技投入不足,优秀拔尖人才比较匮乏。()

  D.国家对企业打造自主品牌的资金扶持力度不够。()

  E.侵犯知识产权案件频发,盗版、假冒伪劣产品得不到有效控制。()

  2.认真阅读给定材料,请用200字以内的篇幅,概括材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20分)

  3.请用350字左右的篇幅针对材料所反映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要求对策具有条理性和可操作性。(25分)

  4.就给定材料所涉及的问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用1000字左右的篇幅,进行论述,要求中心明确,内容充实,论述深刻,有说服力。(40分)

  答案详解--华图名师答案详解

  一、材料内容概括

  材料1:我国科技创新能力较弱,根据国情和需求,我国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

  材料2:福建省积极确立人才在企业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

  材料3:福建省海媚LINUX Vod点播系统获福建自主创新品牌。

  材料4:金融危机到来,辽宁老工业基地却依靠自主创新显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材料5: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深刻认识世界新科技革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材料6:上海应从“引资”上升到“引智”。

  材料7:创意人才需要创新培养。

  材料8:知识产权意识不强成为我国自主创新之路的绊脚石。

  材料9:我国科技投入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

  材料10:信息产业部、科技部提出一系列措施力促企业自主创新。

  二、参考答案

  1.答案提示

  B项不正确。国内企业要实现自主创新,关键在于企业内部加快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而不是一味强调从外部加强对国外产品的限制,这种地方保护主义的做法违背了公平原则。

  D项不正确。我国实行品牌战略的主体是企业,国家可以通过相关优惠政策对企业打造优势品牌给予一定的扶持,但是品牌建设的资金来源主要还是企业自身,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不能干预企业内部的经营活动。

  2.答案提示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国际竞争的日益激烈,我国企业在国内外竞争中所面临的问题也日益突出,主要表现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大多数企业还缺乏明确的品牌意识,所以出现了企业缺乏核心技术、竞争力不够、假冒伪劣商品侵权行为不断、企业利润率下降等一系列问题。为此,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加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3.答案提示

  (1)完善创新机制,提高创新能力。我们不应当满足于“中国制造”的配角地位,必须加大投入,注重研发,大力提升创新能力;加快制定保护知识产权的相关法律法规,完善专利申请和管理制度;努力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提高企业对专利的保护、运用能力。

  (2)加大宣传力度,增强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广泛开展有关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活动;鼓励社会各界认真履行与保护知识产权相关的社会责任,培养诚实守信,尊重他人知识产权的公共道德;增强企业的创新观念和专利保护意识。

  (3)打击侵权盗版,规范市场秩序。各相关部门在打击侵权盗版时要通力配合,定期开展市场清查活动,对于侵权盗版行为给以严惩。同时要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全社会参与到打击侵权盗版的行动中去,为自主创新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4.答案提示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随着中国经济国际化的加强,中国的制造业也得到了迅猛的发展,中国的制造业正在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之一。然而,中国要从中、低端产品的“加工厂”转变为世界制造业的中心之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过去,中国很多制造企业只是别人的生产基地,很少创立自己的品牌。但产品的经济价值主要来自创新和品牌。在这种缺乏核心技术的情况下,国内企业的发展受到了很大的限制,企业的竞争力受到明显的制约。

  为了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我们需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建立健全国家技术创新,尤其要完善企业自主创新的法律和政策体系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经逐步制定和实施了若干有关技术创新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但还很不完善,重要的是缺少一部有关国家创新体系和企业自主创新的基本法。因此,要通过修订法律使科技进步法成为国家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的基本法;对政府采购法、企业法以及税法等相关法律也要进行修订,将鼓励自主创新、规范市场行为和创新行为纳入这些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中。

  (2)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壮大创新主体

  针对我国企业发展实际情况,我们必须通过发展战略转型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特别是要积极发挥民营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壮大自主创新的主体。要引进和学习世界上先进的科技成果,更重要的是要立足自主创新,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有拥有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才能提高我国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才能享有受人尊重的国际地位和尊严。

  (3)推进教育创新,培育创新人才

  教育能否发挥其培育创新人才、提供智力和人力支持的作用,是创新型国家建设成败的关键。一是要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创新源和科研院所智力源的作用,增强高校科研投入,改革科研评价体系,激励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二是发挥高校人才培育功能和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实现实验室人才和创业型人才相结合,培养一批既懂科技又懂市场的新型的创新创业人才,最终推动创新。三是改革高校、科研院所的管理体制,激发大学与科研院所的创新动力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效率,推进产学研密切合作的机制;特别是增强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和市场的联系,引导它们与企业的合作交流、合作教育,增强科研立项的市场导向意识,提高成果的市场转化率。

  (4)发挥政府制度保障作用,营造创新环境

  创新型国家的建设需要形成有利于创新的社会环境,政府作为创新活动的重要参与者,除了在公共技术研发投入中发挥引导作用外,其最大的职能在于提供制度保障,营造创新环境。政府应该在法制规范、政策制定、舆论营造中发挥服务型作用,如通过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对创新行为进行鼓励和保护;建立以鼓励冒险、分散风险的风险投资制度,为自主创新提供金融支持体系;在创新环境上,政府要为创新人才和创业人才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完善创新活动硬件和软件环境。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