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力拓案给跨国公司在华“合规”经营敲响警钟

2009年08月18日15: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中国在反商业贿赂上存在规制上的一些漏洞,相应的市场状况和竞争潜规则也存在较大的差异。在人脉关系较大程度决定企业生存,请客送礼左右竞争结果的潜规则下,在巨大的利润前景和较低的违法成本面前,跨国公司的管理者也存在认识水平和道德水平的差异。
与明显的劳动用工、环保等方面的“不合规”行为相比,行贿领域不合乎商业道德的“不合规”行为更加隐蔽,在这样的条件下,一些跨国企业抱着侥幸心理“入乡随俗”铤而走险,采取行贿受贿等不正当的手段追求利润,因而爆发了如力拓案一类的丑闻。

  力拓案应该给跨国公司敲响警钟。中国司法部门在整治企业不合规经营方面在逐步加大力度。在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间的模糊地带游走,存在一些不确定性,法规的执行力度时紧时松,试探法律边界的代价有时候会突然超出预计。当然我们希望希望这种警告的严厉程度,最终会比较准确符合事件本身的严重性,达到震慑又服众的效果。

  但就跨国公司而言,在这种环境下经营,要加倍拿捏好“市场调查”、“政府关系策略”与商业伦理和法规的底线,“合规经营”。在具体把握什么样的公关手段是恰当的,如何评估“商业贿赂”的风险等方面,应建立并推行反映投资国法律和最高道德标准的公司章程,建立和完善内控体系并确保有效执行,这是许多公司在华可持续地成功经营的经验。

  

  “合规”一词是由英文“compliance”翻译而来,合规文化包含职业道德、价值观念、企业制度、企业环境、企业形象等内容,它通常包含以下两层含义:(1)遵守法律法规及监管规定;(2)遵守企业伦理和内部规章以及社会规范、诚信和道德行为准则等。

  反商业贿赂是企业“合规”管理的重要内容。 (来源:人民网-跨国公司频道)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