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央日报:做比说重要救灾靠行动还是靠口水?

2009年08月18日16: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8月18日电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社评说:这是台湾50年来罕见的水灾,50年前处理水灾的经验早已在我们的记忆中消失。现在除了不断地在错误中学习,尽力救灾之外,实在不需要有多余的口水来打击士气。


  文章摘录如下,

  2009年的“88水灾”距离1999年的“921震灾”,刚好将近10年的时间,10年过去了台湾的救灾机制究竟改进了多少?最近有许多前前政务官员、前政务官员及媒体批评马英九团队救灾速度太慢,并且用“921”震灾处理当作典范来论证现任当局救灾有多么地没有效率。可是批评者完全忘记,过去在灾害发生时,他们同样面临相同的质疑,所以没有谁比谁更高明的问题。

  现在所谓的专家学者,究竟有谁在事前就准确地预测到一场中度台风,会在短短2天内带来2000多毫升的宇量?又有谁能够预期到这样雨量会造成如此严重的的伤害?事后诸葛亮是大家都会做的事,可是事前诸葛亮到底在那里呢?如果有事前诸葛亮,台当局与民间一定会严阵以待,强制迁移一定会做得非常彻底,可是事实上却没有。

  如果大家不健忘的话,台“气象局”过去曾经预测风灾非常严重,但是当台风来临当天艳阳高照,民众平白赚了一个台风假,“气象局”又被骂惨了。试问“气象局”下次在作预测时会不会自动调降严重性,免得又被挨骂呢?大自然的变化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可是我们却总是一次又一次地用事后诸葛亮的方式处理,如此又如何能够事前预防灾害以及累积处理灾变的经验呢?

  震灾来得快又急,在地震发生当时就能够马上感觉得到严重性,处置速度原本就比较容易掌握。可是水灾的严重性却逐渐累积的,事前不易察觉,可是一旦冲破临界点之后,严重程度恐怕更甚于震灾。被埋在瓦砾堆中可能还有72小时的黄金抢救时间,但是被土石流掩埋,却可能连抢救的机会都没有。将原本性质互异的天灾处理拿来比较,除了增加口水战外,对救灾的帮助并不大。更何况“921”震灾处理也没有高明到那里去,否则当时也不会被骂得那么惨。

  更离谱的是,居然有所谓的专家学者提出“贪污的领导人,都比无能的领导人好”。一位连八掌溪受困的四位民众都救不了的领导人,你能奢望他立即处理如此重大的水灾吗?不要忘记这是50年来罕见的水灾,偏偏50年前处理水灾的经验早已在我们的记忆中消失。现在除了不断地在错误中学习,尽力救灾之外,实在不需要有多余的口水来打击士气。

  根据数据显示,台当局自1994年起投入3000多亿新台币治水经费,但是每逢台风来临,该淹水的地方没停过,这不是换某人来担任“行政院长”就能立即改善的,若真要改善,早就已经看到成果了。不能改善的主要原因仍在于台湾山区过度开发的结果,再加上未能做好水土保持,遇水灾怎能避免重大灾害。再好的救灾机制,也只能降低灾损,而不具备防患于未然的效果。

  公职部门原本就不是万能的,看到美国卡特里娜飓风的救灾过程,以及日本神户震灾日本自卫队的表现,就明了公职部门有时能做得远比民间团体来得少。如今公共行政学科所倡导治理的概念,就是要大量引进民间的力量来补公职部门的不足。当然这不意味着公职部门可以对救灾不力卸责,而是如何透过检讨救灾机制,使救灾的动员能量能发挥到极致。

  天灾是大家所不愿看到的,可是不幸当天灾发生时,最重要是要采取实际行动来救灾,而不是待在办公室中打口水战。再多的口水也无法对救灾提供实质的帮助,倒不如挽起袖子赴灾区担任志工,对降低灾民生活不便的帮助更大。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