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议题决定日本大选

2009年08月18日16: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经济议题决定日本大选

  本报记者 唐 烨 本报实习生 王文清

  7月21日,随着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一声令下,众议院正式解散,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日本政治史上最热闹的大选随之开始,朝野双方围绕政权展开的争夺战也由此进入“实战”阶段。

  日本众院选举将在8月30日举行,预计有一亿二千七百万日本选民将参加投票,他们将决定日本政权的更迭。

  日本普通国民最关注什么议题?共同社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被问及“投票时最注重什么”时,超过70%的被调查者回答“养老金”和“经济”,回答注重“外交与安全保障”的人数比例仅为2.3%,回答“政治与金钱”和“政治家世袭”的人数比例分别为4.4%和1.2%。

  分析人士指出,在日本经济深陷衰退之际,与经济民生有关的议题将左右大选结果,能否拿出可信的经济增长战略和社会保障措施关乎选战成败,也是新政府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让我们看看日本大选中两党会比拼哪些经济议题。

  议题一:如何引领经济复苏

  去年9月份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欧美经济迅速衰退,需求急剧下滑。受此影响,日本出口大幅减少,企业收益恶化,设备投资和个人消费急剧下降。内外需同时不振导致日本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分别下滑13.5%和14.2%,降幅连续刷新战后纪录且大大超过欧美其他发达经济体。

  今年第二季度,随着各国政府经济刺激计划开始初见成效、企业库存调整有所进展以及日本政府出台了节能家电环保积分和环保车补助等措施,内外需求均出现回升。日本的工矿业生产指数从3月份开始连续3个月上升,出口也出现下滑趋缓的迹象。日本政府和部分专家学者认为日本经济已在第一季度触底。

  根据日本政府内阁会议通过的经济增长预测,去除物价变动因素影响,在从今年4月1日开始的2009财政年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率为零。

  如何引领日本经济走向复苏,将是选民们最关注的话题。从目前来看,自民党和民主党在大的政策方面基本上相同,在引导日本走出深陷多年的经济困境上似乎都没有高招。

  自民党此前已经推出四轮经济刺激方案,总额达132万亿日元,占日本2008年GDP的17%。日本政府曾经预计,几轮经济刺激方案实施后,可使2009财年经济增长率提升2个百分点,当年创造40万至50万个就业岗位,在2011财年前共创造390万个就业岗位,日本经济将从2009财年后半年开始走出谷底,2010财年后半年开始复苏。

  但自民党的经济刺激方案效果在日本国内遭到质疑,日本媒体指出,自民党出于政治因素的考虑往往在经济刺激计划中夸大规模,政府的实际支出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大,在已确定的前三次经济刺激计划中,财政措施只有12万亿日元,仅相当于GDP的2%。而其他部分则属于金融措施,例如购买企业债、为失业者提供贷款等,但这些操作并不直接增加GDP,对投资及消费的拉动作用亦非常有限。

  反对党民主党抨击自民党的经济刺激方案是“对财经资金的严重挥霍”,民主党官员表示,如果能在大选中获胜,民主党计划通过消除如致力于流行文化博物馆建设等“浪费”项目,来削减自民党推出的经济刺激方案。

  议题二:如何增加财政收入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截至2008年12月底,包括国债、借款、政府短期证券在内的日本政府债务余额为846.6905万亿日元(约合63.4万亿元人民币)。按2009年1月1日的日本人口推算值12765万人计算的话,日本政府等于向每个日本人借钱约663万日元。 日本政府债务占GDP比重是OCED成员国中最高的,2008年为170%。

  日本为什么出现这么大的财政窟窿?根据财务省和野村证券的专家分析,在上世纪90年代时,日本预测未来经济增长率为5%,如果效益增加将会带动税收的增长,但是后来并没有实现5%的增长率,但是支出已经安排出去了。特别是应对日本泡沫经济的破灭,为了1%的经济增长率,政府大量借债扩大内需,如修建公共设施等。

  庞大的债务负担让现在的日本政府在推出经济刺激举措时进退维谷。日本政府在7月24日公布的白皮书中指出,日本需退出此前制定下的创纪录的财政刺激举措,才能削减庞大的债务负担。

  现在,无论哪个政党上台都面临如何增加财政收入的问题。日本评论家认为,这对两党来说都是很大的难题。

  民主党7月27日公布的竞选纲领中包括系列为国民减轻负担的政策主张,比如公立高中免学费、高速路免收费等。民主党提出了增加社会支出、缩小政府规模的雄心勃勃计划,建议通过增加政府支出来帮助消费者,政府的这部分资金将来自裁减官僚机构所省下的费用。至于如何裁减,该党目前尚未拿出一个明确方案。首相麻生太郎将反对党的这些建议抨击为“没有资金来源的超大规模支出”。

  自民党则表示将在未来三年实施减税政策,民主党指责这样将继续增加日本的债务负担。

  议题三:如何扩大国民就业

  日本经济企划协会在6月25日至7月2日期间对国内40位经济学家进行了调查,其中36位给予了答复。根据该协会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均值,今年年底时,日本失业率将达到5.56%,刷新5.5%的历史最高记录。日本总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日本失业率为5.2%。根据日本经济企划协会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均值,到2010年年中,日本失业率将达到5.66%,此后将开始回落,但到明年年底仍将持续在5.5%以上的水平。

  日本的就业问题不仅涉及普通工薪阶层,还包括“啃老族”和“飞特族”这两个特殊群体。众多选民想知道日本政府将如何保护、帮助和支持这些人。

  日本啃老族目前有64万人,而且有年龄层次逐渐增高的倾向。其中15至24岁的啃老族有26万人,25至34岁的则有38万人。啃老族现象是日本社会的一大问题,特别是那些大龄啃老族,他们脱离社会时间太长,年龄不占优势,主观上也不愿融入社会,所以很难找到工作,年过30岁仍向父母伸手要钱。那些家有啃老族的老一辈日本人,只好将全部积累“投资”给下一代。啃老族产生的主要原因是日本泡沫经济崩溃带来的企业改组造成失业者增加,加之越来越多的女性踏入社会从事工作,人才供应出现过剩,年轻人就业非常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日本政府主管部门、社会团体各出高招试图削减“啃老族”人口,如兵库县专门开设了全住宿制、管理宽松的学校接收啃老族,大阪还有个催眠治疗机构,通过改善睡眠让学生增加与人融洽相处的能力。但这些措施成效不大,日本啃老族人数还是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日本现在还有越来越多的“飞特族”,他们以自己的无业为荣。很多年轻人,以追寻自己的梦想为名,拒绝像他们的父母辈那样信奉终身雇用制。他们在学业结束之后宁愿打点零工来赚取微薄的时薪,但是花起钱来却不比任何一个成人逊色。“飞特族”只靠打工为生的谋生方式让年轻人无法发挥工作能力,造成日本经济竞争力低下。目前日本“飞特族”有420万人,预计到明年将突破470万人。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