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太湖水位创十年新高 主航道泄洪通航计划搁浅

2009年08月18日20: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8月18日电(记者章苒、王鑫方)由于太湖水处于十年来的最高位,湖水向周边河道倒灌,18日浙江通往上海、江苏主航道的泄洪通航计划未能奏效,堵航13天的8000多艘船只仍滞留在长兴-湖州-上海航线(长湖申线)。


  湖州市18日上午9时开闸放水,原计划经过7个小时泄洪,将上下游水位落差缩小至30厘米以内,确保船只通行安全以后,恢复长湖申线通航。但是截止到下午6时,上下游落差远超过30厘米,而且水流湍急,相关部门放弃了复航计划。

  湖州港航局执法支队主任宋庆华说,长湖申沿线有上百座桥梁,目前上游水位过高,此时如果通航,非常容易发生撞桥事故。此外,水流过急也严重威胁到航行安全。

  据了解,除了长湖申线8000多艘船只堵航以外,长湖申线南侧新竣工的湖州-嘉兴-上海航线也因太湖水位过高而封航,1200多艘船在排队等待通航。有关专家认为,堵航的根本原因在于太湖自身排洪能力太弱。

  据了解,长三角地区水网航道密布,而太湖是这些河道的最大蓄洪区,但目前太湖水位高出警戒水位大约60厘米,不仅不能为这些河道起到泄洪作用,而且太湖水倒灌还在加剧这些河道的水位上涨。18日长湖申线泄洪过程中,太湖水往低处流,已经发生倒灌。

  据了解,目前太湖周边排洪口已经全部打开,但即使24小时排洪,每天也只能降低一至两厘米,按此速度要降至警戒水位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

  长湖申线是浙北通往江苏和上海的水上大动脉,承担了该区域80%的电煤和建材运输,虽然航道全长仅为145公里,但是年货物吞吐量相当于三条沪宁铁路。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