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毕业生多为摩擦性失业

2009年08月18日23: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徐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于法鸣18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表示,中国就业主要的矛盾仍然是劳动力供大于求这种长期存在的矛盾,对高校毕业生来说结构性比较突出,高校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更多表现出来的是摩擦性失业。


  他说,学校里学的专业有些是和市场不接轨的,这种情况下多数出现的就是摩擦性失业。我们提倡的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最好是专业对口,但是有些专业对不上口也不能死抱着不放。摩擦性失业在市场经济国家是非常正常的。

  于法鸣说,国家今年正式推出“三年百万见习计划”,就是用三年的时间吸纳一百万高校离校以后仍未就业的毕业生,在求职没有社会阅历和工作经验的情况下可以吸纳他们到见习岗位上来。

  见习时间一般为6个月,最长不超过12个月,见习期间由地方政府和见习单位提供基本生活补贴,并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中央就业专项资金对中西部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本生活补助给予适当支持。

  于法鸣说,生活补助标准一般是参照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来确定,具体由各地确定。见习实际上是实习的延伸,不是建立正式的劳动关系,所以拿到的不是工资,而是生活费。

  他介绍,国家对家庭困难和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援助,高校毕业生可以到政府所属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寻求帮助。

  如果入学前是城镇户籍,则到相应街道或社区劳动保障基层平台进行登记;如果入学前是农村户口,则到户籍所在地县及县以上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进行登记。符合条件的,由他们提供“一对一”的就业帮扶,譬如优先推荐参加见习、向用人单位重点推荐、帮助自主创业等。

  如果还不能就业,则通过政府开发的公益性岗位进行安置,落实社会保险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等就业扶持政策。只要困难毕业生本人不挑不捡,通过政府提供的就业援助,困难毕业生年内基本都能实现就业。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