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石化完成中国公司最大海外资产收购

2009年08月19日00: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18日宣布,以每股52.8加元的价格成功收购总部位于瑞士的Addax石油公司,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公司进行海外资产收购最大的一笔成功交易。

  中石化表示,截至今日,收购协议规定的交割条件都已满足,已成功完成交割。
中石化有关人士对新华社记者说,在完成对Addax石油公司普通股的收购后,中石化还要对Addax石油公司所有可转换债券和股票期权进行收购。收购完成后,Addax石油公司将成为中石化全资子公司。

  中石化表示,鉴于Addax石油公司具有较为完善的生产经营管理机构和团队,为了确保交割后项目的正常运营,中石化决定保留原Addax石油公司的管理团队和全体员工,只派少量管理和技术人员参与公司管理,争取将Addax石油公司建设成中石化集团内部真正的国际油气勘探开发公司。

  按照每股52.8加元价格计算,此次交易总价为83.2亿加元,以目前的汇率计算,收购总价相当于75.6亿美元。

  “中石化成功收购Addax石油公司,是中国石油公司目前完成的最大一笔海外油气资产收购,对于增强中国在国际石油市场的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海外投资研究中心主任邢厚媛说。

  中石化表示,Addax石油公司油气资产结构合理,品质优良,剩余石油储量及产量规模较大,油气增储、增产潜力较大。

  Addax石油公司油气资产集中在尼日利亚、加蓬和伊拉克库尔德地区,拥有25个勘探开发区块,其中勘探区块15个,开发区块10个;17个位于海上,其余8个在陆上。油气资产组合良好。Addax石油公司拥有权益2P石油可采储量5.37亿桶,权益3P石油可采储量7.38亿桶。

  今年二季度的数据显示,Addax石油公司平均原油日产量为14.3万桶,约合每年700万吨。根据初步开发方案设计,近期产量将达每年1000万吨以上。

  金凯讯石化财经资讯公司总经理张魁宽指出,这笔交易从经济上说比较合算,收购的Addax石油公司油气产量规模相当于一个中等油田,将有利于提高中石化上游资产配置,并为中国石油供应增加新的渠道。

  邢厚媛说,中石化成功收购Addax石油公司对此类海外能源收购有两个重要的启示。一是这次收购的是总部设在瑞士的一家石油公司,在收购对象的选择上,是超越传统市场的一个新选择;第二是收购在要约意向以及谈判协议的发布上,没有做过多渲染,减少了外界的干扰和压力,使得谈判真正成为买主和卖主之间的事情。

  她认为,这笔收购对于中石化自身的国际化战略是重要的一步,意味着中石化海外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次收购是中石化从生产经营向资本经营迈出的很大一步。收购成功后,对于中石化国际化管理以及资源整合都将是一个新的挑战。

  中石化于今年2月开始跟踪收购Addax石油公司,并于6月24日签署收购协议,以每股52.8加元的价格收购Addax石油公司全部发行在外的普通股。8月6日,这一收购项目得到中国政府的核准。

  Addax石油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独立石油公司,在多伦多和伦敦上市。其普通股股数为1.576亿股,现有员工860多人。公司经营状况良好,2008年全年实现总收入37.62亿美元,净利润7.84亿美元。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为15.21亿美元。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