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大选举民主党候选人超自民党 占人数优势

2009年08月19日00: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8月18日电(记者刘赞)第45届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公告18日发布,为期12天的大选竞选活动正式拉开序幕。谋求“政权更迭”的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候选人明显增多,而执政的自民党候选人则减少,凸显了民主党的优势。


  公告说,当天共有1374名各政党和无党派候选人登记参选。本届众议院选举共有330名民主党候选人参选,比2005年上届选举的299人多出31人。而自民党的候选人只有326人,比上届选举的346人少了20人。这使民主党在众议院大选中候选人人数首次超过自民党。这种变化反映出民主党势力增长而自民党势力衰落的局势。

  民主党候选人中,只参加比例代表选区竞选的候选人多达59人,远超上届选举的10人。这一数字不仅创造了民主党的历史纪录,还超过了自民党的37人。自民党的这一人数是众议院选举引入比例代表制以来该党的历史最低值。

  日本众议院选举现在实行的是小选区制和比例代表制并立的双票选举制度。小选区由选民直接对候选人投票,得票最多者当选;而比例代表选区则是由选民对各政党投票,并根据得票数比例在各政党间分配议席。在小选区中落选的候选人可以在比例代表选区中“复活”当选,相当于双保险,而只参选比例代表选区意味着落选风险增大。民主党敢于让这么多候选人只参加比例代表选区竞选,正是因为看到了舆论和民意对民主党有利而信心大增。而自民党由于处于逆境,因此不得不减少只参加比例代表选区竞选的候选人人数。

  从起用新人的数量来看,自民党的小选区候选人仅有28人是没有当选经历的新人,而民主党的这一数字则达到114人。在比例代表选区,包括重复候选人在内,自民党的新人为42人,而民主党的新人则多达164人。民主党现在的情况与上届选举中自民党在“小泉旋风”的优势下提拔大量新人极为相似。虽说自民党新人减少的原因之一是上届选举中的新人到这届已不再是新人,但不可否认,处于劣势的自民党没有余力提拔更多新人也是一个原因。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被称为“邮政选举”的上届选举中主张邮政民营化的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对自民党内反邮政民营化势力使用过的“刺客”战术,在这届选举中被民主党用在了自民党身上。在前首相福田康夫和森喜朗、前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前防卫大臣久间章生等不少自民党重量级或知名人物所在的选区,民主党派出了新人女性候选人作为“刺客”。在上届选举中作为小泉一号“刺客”的前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本届在其选区也遇到了民主党新人“刺客”的挑战。小泉的“刺客”战术在上届选举中因舆论和民意对邮政民营化的支持而大获成功,而在本届选举中,民主党的“刺客”战术也正是以舆论和民意的支持为背景。

  本届众议院选举的焦点是“政权选择”,即选择自民党维持执政地位还是选择民主党取代其上台执政。日本媒体的最新舆论调查显示,无论是在小选区还是在比例代表选区的投票意向上,民主党支持率都大幅领先于自民党,自民党面临严峻的形势。这与候选人结构显出民主党优势的政治格局相吻合。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