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组图:唐山大地震遗址 记录凤凰涅槃阵痛

2009年08月19日0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废墟与标语

水潭

  
遗址介绍碑

遗址局部

  
唐山大地震遗址公园——遗址(局部)

遇难者姓名墙

  中新网8月18日电(官志雄)一堵堵镌刻满金色人名的黑色高墙延伸百余米,偶尔有人靠近它们,按动手中相机的快门。与高墙群隔着百余米,一排残垣断壁静静地立着。这就是唐山大地震遗址公园。

  大地震远去三十三载,唐山今非昔比,已难寻觅那场劫难的印痕,一小块遗址公园是一个例外。如果没有任何提示,第一次进入的人们或许以为这公园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公园;如果没有任何提示,第一次进入的人们或许以为那残垣断壁不过是废弃的老厂房。


  能提示人们的,就是那些黑色高墙。一场大地震夺去二十四万多人的生命,如今这些遇难者的名字刻在高墙上,寄托着后来者的哀思与凭吊,也让遇难者们以一种独特的方式获得“重生”。

  许多参观的人并不会仔细驻足寻找黑色高墙上的人名。但他们会仰着头“浏览”,踱着慢步,顺着第一堵墙开始走下去。他们的表情都很肃穆,一如黑色高墙般。

  也有人停留在废墟旁,已经不能完全走近了,因为有护栏把他们隔离。目力所及,一根根残破的柱子孤立地撑着,彼此则又互相呼应。没有讲解员告诉人们这些废墟背后的故事,参观者自己看起了说明碑上的介绍。

  大地震的发生,是唐山的不幸;遗址公园的存在,却是唐山的有幸——这里记录着“凤凰城”的涅槃阵痛,提醒着人们不能遗忘的历史记忆。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废墟里的草木已是郁郁葱葱。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