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杨箕村民质疑拆迁补偿 聚集村委会讨说法

2009年08月19日02: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杨箕村党总支书记张建好(右)在和村民沟通。新快报记者李婷/摄
杨箕村党总支书记张建好(右)在和村民沟通。新快报记者李婷/摄

  该村书记张建好称补偿方案现在仍未定,目前在征求村民意见

  ■新快报记者 李婷 见习记者 吴笋林 实习生 杨胜利 郭超

  杨箕村明年内完成改造的消息传出后,关于补偿和拆迁方案的说法层出不穷。昨日,数百杨箕村民在村口聚集,要求村委公开财务现状,并对拆迁所带来的补偿、安置等一揽子问题做出透明、合理的承诺。对此,杨箕村党总支书记张建好回应,将对村民公开合作社物业情况,目前拆迁和补偿方案尚未出台,现阶段仍以入户调查和征求村民意见为主,离真正实施拆迁还有一段时间。

杨箕村至少投入22亿元,用以建设杨箕回迁房。此前有媒体报道,杨箕村改造将于年内启动。

  杨箕村改造曾经一度因房地产市场的低迷而搁置,如今随着楼市的升温,与珠江新城CBD一路之隔的杨箕村也成为一片“热土”。尽管近日公布的安置补偿办法优于此前猎德村改造,但村民依然觉得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昨日上午9时许开始,杨箕村数百村民拉起横幅聚集在杨箕村村委会大楼前,前来表达诉求的村民以中老年人为主。下午1时许,还有村民专门为坚守在现场的人买来盒饭。“村委不给个说法,我们就不走。”村民何女士称,大家都是自发前来的,众人自己掏腰包买横幅、墨水,还有村民支援塑料凳子、矿泉水。

  据村民代表姚先生介绍,村民之所以聚集讨说法,主要是因为长期以来对村委的不信任。村民不满之处主要在于村里财务的不公开,其次是就拆迁改造涉及的违章建筑补偿标准、拆迁安置、经济补贴等问题。“我们都支持城建拆迁改造工作,但希望村委此次将村财政、物业等情况公开,并就拆迁涉及的问题给出一个透明、合理的承诺。”

  杨箕村党总支书记张建好昨天回应村民的诉求时表示,要让村民拆迁满意是很困难的。她表示,动工拆迁前如何安置村民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村委会下阶段将挨家挨户摸底调查。

  诉求回应

  公开村财务、物业情况

  村民代表姚先生称,村里租地卖地的收入和支出,现有物业和产权状况,村民从来不清楚,只有村委少数几个人在操作。姚先生介绍,杨箕村拥有动物园南门、水荫路、五羊新城等多处地皮和物业,这几年来有的物业被村里卖出去了,有的在亏损经营,收支状况村民一概不清楚。“如果拆迁之前不公开,以后就更不清楚了。”姚先生表示,村里现有物业的经营状况,如果拆迁之前不查清楚,不向村民公开,拆迁之后就再也没有了证据,村民的知情权得不到保障。

  随时可以公开物业

  对于村民质疑的物业财产不明晰的问题,张建好回应,村委会每年都会召开两次大会,分别是社区股东代表大会和党员大会,通过这两次大会,村民可以很清楚地了解现有物业情况。另外,在村内公开栏内,也张贴有物业情况表,“如果有村民不明确物业情况,只能说他没有细心关注。”她表示,如果村民愿意,随时可以召开大会公开物业运营状况。

  提高违章建筑回迁补偿

  姚先生表示,村委除了要公开财政之外,还应当听取村民的意见,考虑提高违章建筑回迁补偿标准。据《杨箕村“城中村”改造征询意见书》(以下简称《意见书》)提到,以其居住房屋的宅基地证、房产证确认面积的平方数安排回迁;超建、违章建筑、无证确认的面积不予计算回迁面积,对超建面积按政府规定进行每平方米1000元补偿。姚先生称,杨箕村是个城中村,大部分村民住宅有违章建筑的历史已经存在。而根据《意见书》规定,超出三层半以上的建筑即属于违章部分。“每平方米1000元的补偿标准太低了,这样村民利益损失太大。”

  入户调查后再规划

  张建好再次强调,目前补偿方案尚未出台,仅处于摸底调查阶段,《意见书》中提出的仅为改造意向。“由于考虑到杨箕村违规建筑存在有一定数量,村委会决定从下个星期开始,入户测量建筑面积和套内面积,根据搜集的总体情况,重新进行规划。”

  部分物业安置拆迁居民

  姚先生称,许多居民认为每月30元/平方米的补偿也不够,到外面租住的成本高,搬迁也麻烦,租出去后整个生活环境都发生了改变。姚先生表示,部分村委干部的家属、亲友提前租下了村里的物业作为住宅。“为什么他们不用去租房住?”姚先生称,村民认为村里的部分到期物业可以收回,用来转移安置拆迁居民。

  已有120套安置老人

  对于村民要求将集体所有的物业作为安置点,张建好表示“并不现实”。她介绍,目前村有物业已经全部租出,如中途收回需支付大笔违约金。现阶段能做的就是清查已经到期的物业合同,“以安置老人为主,目前金迪大厦的120套房子可以用来安置。”

  书记回应

  村里优先安置老人

  张建好称下阶段将挨家挨户摸底调查

  杨箕村党总支书记张建好昨天接受新快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改造将由杨箕经济发展总公司自行组织。她表示,目前焦点问题是动工拆迁前如何安置村民,村委会下阶段将挨家挨户进行深入摸底调查。

  她透露,下一步,村委会将分三个内容进行摸底调查和征求意见。首先,村委工作人员将入户调查村内老人数量,“分别把60岁、70岁、80岁老人所占比例列出,安置将优先考虑这些老人。”其次,将对村内1400多户住房的建筑面积和套内面积进行摸查,搜集总体情况后,再考虑制定适当的补偿方案。此外,对于之前《意见书》提出的“改造后无商铺,全部以住宅面积回迁”的提法,张建好称,将重新询问征求村民意见。

  张建好透露,由于其争取到了高于猎德村的补偿,甚至一度引起了猎德村的意见,“现在搞得我们跟猎德的关系都不好了。”

  与猎德村的改造有所不同的是,猎德村是市政工程,而杨箕村则由杨箕经济发展总公司自行组织改造。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