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教育部发布高考预警并公布举报电话

2009年08月19日02: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是否遇上招生骗子 打举报电话问问

  教育部发布高考预警并公布举报电话,市招办提醒4方面确认录取结果

  本报讯 昨天,教育部发布2009年高考第2号预警,提醒各位家长防范借高校招生实施诈骗的行为,并公布举报电话(010)66096242。

我市也及时公布了普通高校招生信访投诉电话(023)67869200,接受考生和家长的咨询投诉。

  目前,高考录取已进入中后期,一些不法分子借高校招生实施诈骗活动开始增多。为此,市招办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从正式渠道了解、确认招生政策和信息,不要相信社会上别有用心人员的传言或许诺,避免因求学心切而被不法分子利用,蒙受精神和经济上的损失。

  市招办介绍,考生和家长要确认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结果的真实性、有效性,可以从以下4个方面来判断:一是高校须具有国家承认的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二是招生计划经国家核定、下达并经省级招办公布、按规定程序执行;三是考生高考成绩必须达到录取批次和相应高校的分数要求;四是高校录取必须通过考生所在的省级招办核准后,形成录取考生名册,作为考生被有关高校录取的依据。

  此外,为便于考生了解、确认本人的录取结果,各省级招办和高等学校都提供了专门的查询途径和方式,考生要在正规网站上查询自己是否真正被录取。

  常见招生诈骗伎俩

  谎称内部指标

  表现:谎称自己手头有某些高校的“机动名额”、“内部指标”、“三本点招”、“计划外指标”之类,诱骗考生和家长拿钱买名额。

  提醒:教育部对录取期间高校招生计划的使用有严格要求,高校必须按照“集体议事、公开透明”的原则严格招生计划的使用程序、范围和责任,严禁降低分数要求指名录取考生,严禁高校向考生收取与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严禁避开省级招生管理部门擅自录取考生。

  夸大自主招生

  表现:把“自主招生”渲染成“自由招生”,让家长误以为自主招生就可以无视成绩,仅由学校说了算。

  提醒:从来不存在无条件限制的“自由招生”。目前开展自主招生的高水平大学和实行单独招生的示范高职院校,都是经教育部门批准开展试点工作的,考生必须通过高考或按学校招生章程规定组织的单独考试,考试成绩必须达到相应的要求。

  混淆招生性质

  表现:故意混淆自学考试、成人高考、网络教育与普通高校招生的区别,以自考助学班、网络教育班等入学通知书蒙骗考生及家长,有的甚至伪造省级招办录取考生名册和高校录取通知书。

  提醒:考生和家长一定要认清通知书上写明的录取性质,不是国家承认学历的普通高校录取通知书,入学后也不会通过教育部门的新生学籍电子注册,更拿不到普通高校的毕业证书。

  假冒军校招生

  表现:假冒军校招收“地方委培生”,许诺将来可以享受军官待遇。

  提醒:从2008年起,军队院校已停止以任何形式招收地方委培生。凡是以“地方委培生”、“自费生”等名义进行军校招生的行为,均属欺诈。学生和家长一旦发现类似情况,可向当地招生管理部门举报。

  本组稿件由记者 汤寒锋 采写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