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病逝 数百名民众烛光悼念(图)

2009年08月19日02: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18日,首尔的学生们手持点燃的蜡烛悼念金大中。
18日,首尔的学生们手持点燃的蜡烛悼念金大中。

  18日,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在因肺炎住院接受治疗1个多月后,终因病情加重医治无效,在首尔市中心的塞弗伦斯医院去世,享年85岁。

  金大中在1998年至2003年期间担任韩国总统,他40余年的从政路堪称韩国民主政治进程史的缩影。2000年,金大中促成史上首次朝韩首脑会谈,这让他成为韩国第一位也是至今唯一一位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综合新华社报道)

  老对手“感到遗憾”

  18日下午,塞弗伦斯医院院长朴昌一向媒体宣布,前总统金大中因肺炎引发多发性脏器受损,于当天13时43分(北京时间12时43分)去世。

  金大中因患肺炎于7月13日住院,后转入重症监护病房,并一度使用人工呼吸机。他于同月29日接受了气管切开手术,以减少气管插管的不便和应对可能出现的并发症。然而,8月9日,金大中病情逐渐恶化,最终于18日去世。去世时,妻子李姬镐与三个儿子都陪伴在侧。

  金大中去世的消息传出后,韩国朝野、包括金大中从前的政敌,都表示了深切哀悼。韩国总统李明博表示:“今天我们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政治领袖,他对于民主化与民族和解的追求和为此建立的业绩将永远为国民所铭记。”

  金大中曾在1992年的韩国总统大选中败给金泳三,金泳三18日通过秘书表示:“(对金大中的去世)感到非常遗憾。我认为国家的一棵大树倒下了。”

  数百民众烛光悼念

  入院前,金大中最后一次公开亮相是在6月11日,他在韩国首都首尔发表了《6·15韩朝共同宣言9周年》特别演讲,在演讲末尾,他说:“我们不能向独裁者低头,更不能对其阿谀奉承。我们应凭良心行动起来。”被认为是在谴责李明博。为此,韩国青瓦台破例通过发言人官方简报批评金大中的发言是“分裂国民的发言”。

  今年5月份,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的继任者卢武铉在针对自己的反腐调查期间跳崖身亡,这对金大中造成了很大打击。他在吊唁卢武铉时痛哭失声,说“我感觉半个自己随之崩溃了”。

  金大中生于1924年,上世纪50年代步入政界,早年多次遭韩国前政府迫害,数次死里逃生。他先后6次当选国会议员,4次参选总统,最终以74岁的高龄入主青瓦台,当政期间致力于推动朝鲜半岛局势和平发展,获得“亚洲的曼德拉”的美称。

  18日晚,数百名民众自发在首尔广场上以点燃蜡烛、熏香与放置白色菊花的方式祭奠金大中。韩国政府已决定在首尔广场设立金大中的灵堂,接受吊唁,并允许各地方政府自行选址设置灵堂。

  韩国行政安全部18日表示,金大中的葬礼可根据该国《国葬和国民葬相关法律》,举行国葬或国民葬。具体治丧安排将于今天公布。

  各方致哀

  胡锦涛发去唁电

  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8日在答记者问时说,我们对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先生不幸病逝表示深切哀悼。

  有记者问:据报道,韩国前总统金大中今日去世,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秦刚说,我们对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先生不幸病逝表示深切哀悼,向其遗属表示诚挚慰问。金大中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生前为推动中韩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不会忘记。胡锦涛主席已就金大中先生逝世向李明博总统致唁电。

  金大中曾多次访华。1998年11月,金大中以韩国总统身份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09年5月,也就是去世前仅两个多月,金大中还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再度访华。鲜为外人所知的是,金大中会写一手流利的汉字。

  潘基文痛失老上司

  "我感到非常悲伤"

  18日,正在韩国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赴安置金大中遗体的医院进行凭吊。

  “得知金大中前总统去世的消息,我感到非常悲伤。”潘基文在医院说。潘基文曾在金大中执政时期担任韩国外交部副部长。

  据悉,潘基文访韩已有10天。12日下午,潘基文曾往医院看望金大中。当时,潘基文还就朝核问题向金大中做出表示:“无论如何也要找到突破口。如有必要,我将与朝鲜进行直接接触,尽管时间和具体方法还未确定,但我将竭尽全力。”

  屡败屡战

  政坛上崛起"不死鸟"

  从金大中踏入政坛起,失败和死亡就像影子一样追逐着他。在风波迭起的韩国政坛,金大中不断被抛入谷底,又不断浮出水面。

  参选议员五次四次惨败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金大中刚刚起步的事业毁于战火。金大中由此决意从政。1954年5月,金大中以无党派人员的身份参选第三届民议员选举,但却落选。

  1956年,金大中加入韩国民主党,并于两年后试图再度出击第四届民议员选举,但又在当时执政党自由党的阻碍下未能登记成为候选人。

  1959年,不甘失败的金大中提起候选人登记无效诉讼,尽管胜诉,但当年6月的补选他还是落选了。

  1960年,金大中参加第五届民议员选举,结果第三次败选。直到1962年,他才在补选中最终当选民议员。谁知当年的韩国"5·16"军事政变导致国会解散,金大中四次冲刺才得来的议员职务遭剥夺,还因涉嫌反革命而被关押。1962年,金大中参与民主党重建,同年11月,他胜选成为国会议员,正式踏上了从政路。

  参选总统四次最终如愿

  1970年,金大中第一次向韩国最高元首的职位发起冲击,他以新民党总统候选人的身份与朴正熙争夺总统一职,却在次年以90万余票的微小差距落败。

  败选后的金大中遭到朴正熙政权的"赶尽杀绝"。大选后没几个星期,金大中遭遇车祸,虽然大难不死,但余生都行动不便,只能依靠拐杖出行。

  1973年,流亡日本的金大中被朴正熙政府的特工在东京的旅馆里绑走,据金大中自述,就在他要被特工从船上丢下海里杀害时,美国政府出手干预,金大中保住性命回家,却又遭到了软禁。

  1980年,金大中被判死刑,次年死刑变成无期徒刑,再过一年又变成有期徒刑20年。1982年年底,金大中带着家人一起逃亡美国,直到1987年的民主抗争后才得以免除刑罚并回到政坛。

  1987年,金大中第二次参选总统,却以得票数屈居第三而再次落败。不屈不挠的金大中1992年卷土重来,这次大比分输给了金泳三。这次失败让金大中自尊心大受伤害,大选次日就宣布退出政坛,并黯然远走英国。

  1993年,金大中悄然回国,并于次年创立了亚洲太平洋和平财团,以"曲线从政"的方式集结力量。1995年,"引退"近3年的金大中宣布回归政坛。两年后,准备充分的金大中第四次参选总统,这次,他终于以古稀之年入主青瓦台。

  1998年,74岁的金大中宣誓就职韩国第15届总统,这也是韩国宪政史上第一次在朝野间实现了和平政权交替。

  外交新章

  对朝政策转向"阳光"

  金大中上任后,在朝鲜问题上执行了缓和的"阳光政策",通过增加向朝鲜的经济援助、发展和朝鲜的双边关系来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

  历史会晤收获和平诺奖

  金大中执政5年间,共有5000多名韩国人同他们在朝鲜的离散亲属实现了团聚;朝韩两国达成协议,决定修建第一条跨越两国边界的铁路;朝韩贸易额迅速增长。

  200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6月13日,金大中乘专机到访平壤与金正日举行首脑会晤,朝鲜领空首次为韩国开放,朝韩两国领导人首次在世界面前举起了相握的双手。就在这一年,朝韩发表了《6·15韩朝共同宣言》,对揭开朝鲜半岛和平的新篇章具有很大贡献。

  同年10月,金大中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这是韩国人首次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次获得这一殊荣。

  推动和谈坚信合作双赢

  金大中的继任者卢武铉继承了前者的对朝政策,继续与朝鲜发展双边关系。然而,卢武铉之后的李明博政府上台之后,朝韩关系就持续恶化、跌至冰点。直到本月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与韩国现代集团会长玄贞恩先后访问朝鲜"领人",朝韩关系才有所缓和。

  在朝韩关系最为紧张的时期,金大中仍致力于推动双方和谈。"在过去半个世纪里,朝韩一直没有从对彼此的恐惧与憎恶中解脱出来,一天也没有,"今年1月份,金大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只有合作,才能让朝韩享受和平与经济繁荣的成果。"

  然而,金大中在政坛上的坚韧精神以及所取的辉煌政绩,并没能让他逃脱几乎所有韩国前总统都要经历的晚节不保。2002年,金大中因三个儿子各种接受非法政治献金的腐败嫌疑而名声受损,先后5次向国民道歉。

  卓越政绩

  三金时代最后辉煌

  除韩国前总统金泳三和前国务总理金钟泌以外的"三金"之一,唯一退出政坛后仍涉及政治的金大中的去世,标志着主宰韩国政坛近半个世纪的"三金"时代落幕。

  特赦政敌宽大胸怀服人

  反对金大中的人曾不止一次地预言,一旦金大中掌权,必将在这块土地上进行无情的政治报复。然而,金大中当选总统的第二日,就在记者招待会上声明:绝不会进行政治报复。在当选后的第四日,因贪污渎职而入狱的韩国前总统全斗焕(1980年至1988年在任)和卢泰愚(1988年至1993年在任)被特赦。

  人们甚至在金大中正式就任总统的典礼上,看到了崔圭夏、全斗焕、卢泰愚和金泳三4位前总统在主席台上就座,这在韩国是史无前例的。

  临危受命克服金融危机

  执政伊始,金大中就遭遇了亚洲金融危机的考验,韩国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在金融危机中,金大中的表现可圈可点。危机期间,金大中发动民众共赴国难,对韩国经济进行结构性改革,使韩国很快完成了从低级产品出口型经济向以信息为中心的高科技型经济的转变,从而赢得了"克服金融危机优等生"的美誉。

  半岛迷局

  金正日或派代表团吊唁

  新快报讯 朝韩关系在韩国前总统金大中执政期间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改善和发展,金大中去世后,有分析认为,9年前与其实现了首次会晤的金正日将会有所表示,而这可能成为近日开始缓解的朝韩关系又一"破冰"契机。

  "金大中对朝鲜而言有相当的意义,朝鲜很有可能就其去世的消息作出反应。"首尔东国大学朝鲜问题专家高宇焕认为。

  朝鲜研究大学教授杨武仁则认为,平壤可能将派出吊唁代表团,"而此举将有助扭转朝韩目前的紧张状态"。

  今年6月23日,金大中在最后一次采访中就朝韩关系发表看法:"有些人认为朝鲜无意放弃核武器,这并不对。朝鲜最终会选择对话。不过,双方的对立持续时间越长,我们要付出的代价就越大。以我过去的经验来分析目前的朝鲜半岛局势,我相信朝鲜核问题将进入解决阶段,对话很快就要启动。"

  韩国不改火箭发射计划

  据新华社电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李东官18日在记者会上说,运载火箭发射不会妨碍哀悼前总统金大中的氛围,因而将按原计划在19日下午5时左右进行"罗老号"运载火箭的发射。

  李东官说,金大中18日下午去世后,出现了推迟火箭发射的说法。而发射运载火箭是正常国政事务,不会妨碍哀悼气氛,所以将正常进行,"这一安排也符合故人的遗愿"。

  据报道,在得知金大中逝世的消息后,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紧急召开内部会议,就运载火箭发射问题进行了讨论。与此同时,位于全罗南道高兴郡的罗老宇航中心出现了延期发射的说法。

  这将是韩国首次在本土发射运载火箭,将把一枚100公斤的人造卫星送入地球轨道。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