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网络技术大多被国外公司掌控 危及国家信息安全

2009年08月19日02: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网络环境脆弱危及国家信息安全

  本报记者程武

  进入2009年以来,中国互联网环境就越发“不太平”。从“5·19网络瘫痪案”开始,连续几个月内都出现了互联网断网或网站受攻击等现象,6月25日广东电信全省断网3小时,7月27日江苏电信宽带堵塞两小时,可以说现在的网络已经越发变得脆弱,当人们越来越依赖于开放共享的网络之时,网络也正因此而变得像一片纸一样经不起风雨。

  不但国内的互联网状况令人担忧,国外的网络环境同样面临威胁。从7月7日开始,韩国总统府、国防部、外交通商部等政府部门和主要银行、媒体网站同时遭遇黑客攻击,瘫痪时间长达4小时,在接下来的两日内又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攻击。韩国主要网站连日内遭到3次黑客攻击的网络安全事件,已经完全暴露了韩国网络安全方面的“软肋”。

  无独有偶。在此前后,美国的部分政府机构网站也遭到了黑客的持续攻击,美国财政部、情报处、联邦贸易委员会和美国交通部的网站出现了瘫痪。

  如今,日益频发的基于IM、桌面搜索、桌面地图、电子邮件客户端等桌面软件的跨国黑客行为和安全威胁不但危及到个人用户的桌面安全,而且严重威胁着互联网的健康发展,网络安全环境令人担忧。

  “针对目前桌面软件互联网化的特点,构建虚拟的网络后会存在一些安全方面的隐患,比如国外的厂商可以通过其桌面软件进行诸如信息战、网络战等信息化战争。网络的不安全会带来难以估计的损失,而一旦外国通过网络控制联网的客户端机器,将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全球最大的影视点播平台风行CEO罗江春说。

  一方面网络用户数量增多、带宽不断增加、网络应用日益丰富,都在给互联网不断加压,从而降低了网络的抗击打能力;另一方面,对于中国来说,在多达3亿网民所使用的电脑中,芯片、操作系统、浏览器目前大多都掌握在国外公司手中,应用系统、数据库、防火墙、聊天工具、搜索引擎等国外软件产品的大量涌进使中国互联网的脆弱性更为显著。

  罗江春认为,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其架构还处在一个初级阶段,尽管一些大公司还在不断地开发、更新交换机、路由器、各种上网软件、硬件,但从专业背景来说,今天整个互联网的底层技术架构还不成熟。

  一旦国外的软件控制用户的桌面,中国就可能在未来的网络战中丧失制网权。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