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人民币跨境结算遇冷 部分银行一个月无新单

2009年08月19日03: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粤人民币跨境结算:部分银行启动月余无新单

  谢少萍

  备受业界期待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在广东启动试点一个多月,实质性进展却似乎并不很快。

  CBN从多个渠道获得的信息显示,尽管各银行近来都在大力推广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但市场份额较大的国有银行的业务量可谓“门可罗雀”,部分中小股份制银行在启动首单后也无多少新业务。

  冷遇

  7月7日,酝酿已久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正式在上海及广东广州、深圳、珠海、东莞启动。据CBN不完全统计,启动当日广州、东莞、珠海的银行与香港的银行往来业务12笔,资金清算772.44万元;而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当日就为客户办理一笔金额达830.29万元的业务。

  不过,与启动当日银行与企业热情高涨的场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个多月来不少银行却遭遇“乏单可陈”的尴尬。CBN从深圳一家股份制银行获悉,该行在启动首日完成一笔几万元的业务后,便无后续新单跟上。

  “这一个多月来广东各家银行的(人民币结算)业务量都很少,有部分银行在首单试点之后,就没有做过新业务……很多中小股份制银行的业务量都非常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深圳某股份制银行国际业务部门负责人告诉CBN,启动首日各银行都为争夺广东首单的“头衔”而大力推进业务。

  央行东莞分行办公室主任梁志钊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东莞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推进一个月后仅完成6笔业务,均为启动仪式当日。

  与中小股份制银行相比,具有渠道优势的国有银行在业务拓展上有所进展,但业务量仍然不大。

  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结算业务部人士告诉CBN,包含启动首日完成的830万元业务,累计完成900多万元业务,单笔最小业务仅几万元,大的也仅几十万元。

  由于试点前已与客户展开充分沟通,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的人民币结算业务取得较大进展,累计完成2000万元业务,其中启动当日业务量超过1000万元。

  加热

  其实,一个多月来,各试点银行都在积极与客户沟通,了解客户业务需求,对客户进行操作流程培训,希望借此拓展后续新单。

  据了解,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上周在广州举办客户沟通会,向客户推介相关业务;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自上周开始在深圳连续开展三场推介会,加强客户对人民币结算业务的了解。

  张青山认为,随着各项配套措施和政策到位,企业对人民币结算的看法会有所改变。

  “相信未来业务空间会慢慢放大。”上述广东某国有银行结算业务部人士说。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