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7成受调查者支持学奥数 因小升初与其挂钩

2009年08月19日04: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娄进向媒体透露,近期将出台4条针对奥数的整治“铁令”,如教师校外兼职教奥数或私办奥数班将被严处,甚至开除;公办学校以奥赛选拔学生,校长最重可“撤职”。

  此事在成都教育圈内甚至在全国掀起巨浪,叫好声、质疑声、担忧声此起彼伏。

奥数该不该禁?该怎么对待奥数?一时成为众人唇枪舌剑的话题。

  8月3日,本报联合成都全搜索网站发起了“成都奥数白皮书调查”,主要围绕奥数参与时间、学习奥数原因、是否赞成升学看奥数成绩等14个问题展开调查。截至8月8日,5天时间内参与投票者超过7000人次。

  调查结果颇有些触目惊心———这边是市教育局要让奥数彻底和小升初脱钩,那边则有70%的受调查者力挺小升初要看奥数成绩。

  奥数反对者认为,奥数有违国家规定的小升初就近免试入学的原则,加重了学生负担,有违教育公平。奥数支持者则认为,既然小升初可以看弹琴、跳舞,为什么就不能看奥数?封杀奥数是对奥优生的不公。

  其实,奥数热背后隐藏的还是那个老问题———对名校的追逐。这也才出现了小升初奥数禁令年年都发,奥数热却年年升温这样禁而不止的怪现象。要做到令行禁止,可能正如一位家长所说,“把成都的学校做到一水儿齐,所有学校招生都不参考奥数成绩”!

  现状

  一半以上学生一周学2~5小时

  “真是一段再也不愿重复的时光啊!”一位孩子今年刚升入初一的母亲在博客中感叹,女儿所在的小学要求星期天晚上必须返校,但女儿星期天下午4点到6点又有奥数课。 “为了能按时赶回学校,我们都是将饭做好后用保温桶装起直接带到车上,孩子一下课就赶紧让她爸爸把车往学校开,她就在车上吃饭。”

  也有家长表示,没必要把娃娃箍那么紧。“只报了周六下午2点到4点的奥数课。”一位家长说,“平时晚上9点就要上床睡觉,周末还要做作业、学琴,哪来这么多时间学奥数哦!”

  成都学生一周究竟在奥数上花了多少时间?此问题有560人次参与投票,55%的人一周花2~5个小时学习奥数,20%的人要花5~8小时,有4%的人一周会花上10个小时在奥数上。

  虽有禁令 仍挡不住择校热

  为什么学奥数?学习奥数是出于什么目的?升学。这个答案似乎早在意料之中。参与投票的1819人次中,有685人次都称是为了“考上好的学校”。

  一位孩子今年刚刚升入初一的学生家长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娃娃的数学思维不错,你可以带她去学学奥数。”小兰(化名)读三年级时,数学老师对小兰妈妈说。小兰妈妈没说话,心里却一百个不愿意。“那时我觉得,奥数确实只适合那些有天赋的娃娃。”

  但随后的一个举动却改变了她的想法。小兰升入五年级后,小兰妈妈像所有家长一样,开始关注孩子的升学问题。一次,她冒充“双一”(家长圈内的“行话”,意为奥赛、华赛“双料冠军”)学生家长,给成都最有名的几所中学打去咨询电话。“一听说是‘双一’,所有学校都表示会收,一些学校还承诺免去所有费用。”挂上电话,她知道,必须为女儿报个奥数班了。

  成都市城区小升初微机排位、直对录取,不以奥数成绩选拔学生的规定由来已久。2003年,石室联中自主招生简章中明确写道,获得全国华罗庚杯小学数学竞赛和奥赛等级奖以上以及区三好、区优干的学生,将根据实际情况直接录取。2004年,市教育局出台规定,四、七、九三所小联中“不得直接以各种竞赛(包括奥赛、华赛)成绩作为录取学生的依据”。2005年,禁令力度进一步增大,成都市直属公办中学校长签订了《招生责任书》,承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不与华赛、奥赛成绩挂钩。

  但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尽管三令五申,成都的小升初并未做到彻底与奥赛说再见。每年微机排位前,很多学校都会开展“小升初咨询登记工作”,其中有一条便是带好“小学阶段的各类获奖证书”。一位家长告诉记者,碍于规定,台面上不好打出“奥数获奖证书”的牌子,但私底下“大家都心知肚明”。

  去年,一所著名公办初中在接受小升初登记报名时更是明确对家长表示,满足以下条件之一才有报名资格,以下条件则包括:五六年级阶段获得过“校三好”等荣誉称号、“奥赛或华赛三等奖”……

  今年8月14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一篇名为《奥数,毛病出在哪?》的文章,文中“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娄进指出,奥数之所以这么疯狂,很大程度上就是我们的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升学看奥数引起的。”

  成都一所著名公办初中的副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很难拒绝“双一”,“在小升初不准动笔的情况下,咋个判断生源的好坏?小学成绩是看不出好大区别的,都是90多分。那就只有看学生其他方面的表现:作文,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评分标准;英语,只能反映学生的语言能力;而奥数,经过这么多年的观察,一般奥数成绩好的学生确实思维能力、学习能力要比其他学生好……”

  争论

  支持:禁奥断了奥优生的路

  反对:一家独大 压制其他学科

  围绕“小升初该不该看奥数成绩”这个问题,各方展开了激烈争论。从目前的情况看,赞成声甚至盖过了反对声———在参与这个问题投票的1712人次中,有70%明确表示赞成。

  “请不要封杀奥优生的唯一出路!!!”一位家长在留言中加盖了三个惊叹号,以此表达自己对“公办中学小升初禁止看奥数”这一政策的不满。

  “既然跳舞、唱歌、游泳、书法、跑步都可以作为特长被录取,为什么奥数就不能作为特长呢?难道孩子们付出的努力不一样吗?难道不觉得是对有奥数学习兴趣和天赋的孩子不公吗?”这位家长称,相比艺体而言,奥数说不定还更为公平。“就拿钢琴来说,找个好一点的老师,学一个小时就要一、两百。报个奥数班,半学期才450元!对我们这些普通人来说,奥数可能是我们进入名校的唯一出路了。”

  这一留言被不少投票者顶了上去。还有人语气尖锐地称:“反对奥数的人是因为自己的孩子学不好奥数,属于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反对者则提出,现在听到的大都是家长的声音。“你们有没有问过自己的孩子,他们愿不愿意学?”这名留言者自称“读的是成都最好的中学”,“只是想跟那些迫切希望娃娃读名校的家长说一声:不要逼那么紧了……多跟娃娃沟通下!”

  在参与“学习奥数是出于什么目的”这一问题投票的1819人次中,7%的人明确表示,是被“父母或他人逼的”。

  “郎朗是怎么出来的?是打出来的!”一提到是被家长逼的这一说法,一位家长就很愤怒:“你要问孩子,他会告诉你,他不想做作业,连学都不想上,你能由得他去吗?再说了,只有5%的学生适合学奥数,但你不让他学,不让他努力学,你怎么就知道他不是那块料呢?”

  “平时的数学都考不及格,也要学奥数吗?”反对奥数者马上跳出来反驳,“我小孩在小学时就有过全班同学参加奥数考试的事。这不是荒唐吗?”成师附小一位奥数教练也表示,他也遇到过数学考试没及格却还要上奥数的学生,当场把他雷翻。

  曾带出两块国际奥数金牌的彭州中学教师刘裕文认为,持“不学怎么知道”论的家长一定要小心“弄巧成拙”。“奥数讲究思维方法。我们看到很多孩子每天疲于奔命,深夜都在做题。如果对奥数不感兴趣,只会越读越心烦,甚至对数学产生厌学情绪!”

  反对奥数者还指出,小学奥数不过就是提前学了今后要学的东西,没什么实用。一位家长以小学奥数中的“鸡兔同笼”问题为例,“明明可以用初中二元方程就能解答的问题,偏偏因为小学生没有学二元方程,而变成了绕来绕去的推算问题”。

  还有人认为,奥数当前所处的地位太高。“有些同学就擅长英语或是语文或是其他,却因为奥数方面的问题被‘抹杀’了。各方面对于奥数的重视,导致奥数的地位越来越高,成为了一种任务,让人厌倦。”

  记者发现,对奥数持反对观点的包括菲尔兹数学奖获得者邱成桐、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等在内的众多教育、科技界人士。而持赞成观点的则几乎都是家有儿女的家长。前者认为奥数增加了学生负担等想法固然中肯,后者望子成龙的想法也值得理解。

  本报记者 王冕 骆燏

  下期预告

  支持、反对。两种声音都是旗帜鲜明。在中国遭遇爱恨交织的奥数在国外又是怎样一种境遇?国外的“小升初”又是如何操作?外国家长又是如何对待中学优质资源的竞争?他山之石,是否可以攻玉?请继续关注本报的连续报道。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