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印度成世界最大武器进口国 引发印巴新军备竞赛

2009年08月19日06: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印度海军护卫舰正在接受横向补给
印度海军护卫舰正在接受横向补给

  印度国防部日前的报告显示,印度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武器进口国,几乎每年都要花费60多亿美元从国外购买武器。这每年几十亿美元的“大蛋糕”让人垂涎,世界上6家战斗机制造商也正在争夺印度空军126架战斗机100亿美元的订单。

  8月15日,美国波音公司的两架战斗机F-18E/F型在印度南部班加罗尔空军基地试飞。此外,美国洛马公司的F-16C/D战斗机,法国新型战斗机“阵风”,欧洲四国联合研制的新型战斗机“台风”和瑞典的JAS39“鹰狮”战斗机也将接连在印度试飞中亮相,争抢印度的战斗机订单。

  从大规模采购战斗机可见印度军购的大手笔,印度政府正投入大量经费用于军队改造。印度财政部在本财政年度国家预算中大幅提高军费,军费总计比上一财年猛增25%。陆海空三军在2012年前从国外采购武器费用将达300亿美元。除了加大采购开支外,印度最近在核潜艇上也有大动作。7月26日,印度第一艘自主研发的核潜艇在印度海军孟加拉湾基地下水,核潜艇排水量约为6000吨,造价29亿美元,可配备最大射程为700多公里的弹道导弹,将于2011年服役。目前,印度海军拥有1艘航母、8艘导弹驱逐舰、约40艘护卫舰、16艘潜艇以及大量辅助战舰。此外,印度陆军和空军的现代化步伐也很快。印度陆军正不断配备现代化武器装备,他们最重视坦克,印度陆军现有超过4000辆主战坦克,是世界上最庞大的坦克集群。印度空军拥有1000多架作战飞机,还在采购战斗机继续扩充。

  印度迅速扩充军备,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针对恐怖袭击;二是军备竞赛。去年,孟买酒店恐怖袭击的阴霾尚未散去,印度政府又强调要防范新一轮的恐怖袭击。此外,印度与其邻国巴基斯坦等国的关系一直紧张,加强军备也无疑给对方施加压力。

  印度的屡屡动作也引起了巴基斯坦的关注和警惕,巴基斯坦海军发言人萨勒曼·阿里就表示,印度研发核潜艇将破坏整个地区的稳定,对南亚地区的和平以及势力均衡造成危胁,并将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