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业内人士:基本药物制度难抑大医院药价虚高

2009年08月19日07: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 出厂价仅几毛钱的药,患者却要花几十元甚至上百元,这种药价虚高的不正常现象有望改变。

  昨日,卫生部等9部门出台《关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正式启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设工作。
作为新医改的重头戏,基本药物制度对现有以药养医的医疗体制将带来哪些改变?

  “看病贵”有望缓解

  “对于广大患者来说,这是解决"看病贵"的好消息。”武汉市第三医院院长金捷认为,基本药物制度符合新医改基本原则。

  据实施意见,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包括4个方面:制定和发布《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国家发改委制定基本药物全国零售指导价,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配备和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基本药品保障报销目录且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

  “这将规范基层医疗机构的用药行为,有效降低药价。”九州通医药集团董事长刘宝林表示,国家制定药物零售指导价将挤出流通环节的水分,而纳入医保报销又将鼓励患者优先选用基本药物。

  以汉阳患者老陈为例,为治便秘,在一家大医院,医生给他开出大处方,每天药费要花十几元。而在基本药物目录上,“便塞停”是治疗这种疾病的首选药物,每天花费仅1元。

  难抑大医院药价虚高

  “基本药物制度单兵突进,一时将难以扼制大医院药价虚高。”一位医药界人士指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要求公立大医院必须把基本药物作为首选药物并达到一定比例,但具体比例无明确要求。

  武汉市第三医院院长金捷认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主要承担疑难杂症的治疗,而基本药物目录大多针对常见病,因此基本药物难以成为大医院的主要用药。

  业内人士则指出,医院以药养医、医生开高价药获取回扣,这是医界公开的秘密,大医院推行基本药物,将阻力重重。

  网友“好文”的留言也流露出这样的担忧,“基本药物目录是件好事,但会不会和以前的医保用药目录一样?用什么药,患者实在没有发言权,只能听医生的。”

  专家认为,要真正降低大医院药价,必须推行一系列改革,如医药分家、管办分开、鼓励医生多点执业等,综合治理才能改变现状。

  药商药店有喜有忧

  “对医药物流企业而言,这是利好。”九州通医药集团董事长刘宝林表示,国家基本药物以廉价普药为主,九州通配送的也多为这类药。

  据实施意见,政府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使用的基本药物实行省级集中、网上公开招标采购、统一配送。而配送地点多为基层医疗机构,不仅有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包括农村卫生院和卫生所。

  刘宝林认为,配送地点点多、量小,加上国家统一定价,价格低、利润薄,这对于药品配送企业提出新挑战,必须建立现代化的供应管理体系,有强大的成本控制能力才能抓住这次改革机遇。“可能会对医院周边药房产生较大影响。”中联大药房武汉营业部执行总经理潘艳认为,药店的处方药销售比例较大,国家基本药物定价较低,在实施初期,可能会出现药品售价低于购进价的情况。

   (来源: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