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选举人心思变(图)

2009年08月19日07: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8月17日,在日本东京的日本记者俱乐部,日本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公明党代表太田昭宏、自民党总裁麻生太郎、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国民新党代表绵贯民辅(从左至右)在六党党首辩论前合影。日本6个主要政党的党首当天齐聚日本记者俱乐部,参加公开辩论会,阐述各自立场并接受相互质询和主办方质询。日本众议院大选将于本月30日举行,选举结果将决定政权归属。新华社/路透

  日本众议院选举18日正式拉开战幕。
这届选举的最大看点是长期主导日本政坛的自由民主党能否维持政权。

  选前多项民调结果显示,最大反对党民主党的支持率远远超过自民党。一些观察人士认为,这场选举过后,日本政治生态可能发生巨变,从1955年以来的自民党长期政权转化为常态化的两党竞争。

  政坛求变

  “诸位,重新书写历史的日子已经到来,”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18日在关西大都市大阪喊出选战第一声,“用你们的力量,让我们充满勇气开启政治新篇章。”

  鸠山的头等目标是夺取政权。民主党建党10年来,没有比这次选举更接近政权。2007年7月,在前党首小泽一郎率领下,民主党赢得参议院选举,成为参院第一大党。如能赢下这次选举,民主党将控制参众两院,选出自己的第一位首相。

  根据日本《朝日新闻》17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民主党的支持率为40%,而自民党支持率只有21%。首相麻生太郎的不支持率更是高达65%。

  “朝日新闻的最新民调明确显示,麻生的自民党选情糟糕,”早稻田大学政治学教授川原博(音译)说,“选民对自民党的经济和福利政策深感失望,调查结果显示,他们希望政权有大的变化。”

  时代促变

  “变化”、“变革”正是这场选举的关键词,也是民主党诉诸选民最有力的武器。

  “选民现在有一种普遍情绪,认为日本已经走进死胡同,必须改变,”东京明治学院副教授川上和久(音译)接受美国《纽约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而自民党看起来已疲累不堪,了无生气。”

  2005年9月的上一届众议院选举中,自民党在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率领下,同样打出“改革”旗号,一举夺下480个议席中的302个。但时过境迁,有名无实的“小泉改革”迅速退潮,政坛混乱、经济停滞的大环境下,自民党体制僵化、创新乏力、群龙无首的弊端暴露无遗。

  小泉2006年9月下台以来,自民党频频更换党首。从安倍晋三,到福田康夫,到麻生太郎,基本一年一换。这不仅导致政策朝令夕改,也令选民对自民党“自产自销”首相的现状日益不满。此外,自民党政府和阁僚不时曝出的养老金丑闻、政治献金等负面新闻,更是不断刺激选民神经。

  日本一些有识之士和媒体认为,为使日本政治重现活力,有必要实现两党竞争的常态化。《朝日新闻》18日发表社论说,当今时代正在发生巨变,自民党在此潮流面前故步自封,这种闭塞感“前所未有地”呈现在公众面前,“正因为如此,民主党的支持率才会这么高”。

  人心思变

  经济和就业直接关系民生,也是今年日本选民最关心的议题。糟糕的经济表现,对执政的自民党来说自然不是好事。

  受全球性经济危机影响,长期停滞的日本经济再遭重创,去年第一季度开始步入长达一年的衰退。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经济首次出现正增长,但许多市场人士认为,疲弱的外围经济和国内消费使这一增长势头不可延续。

  从经济总量看,日本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日本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从1991年的世界第三滑落至去年的第18位;2007年,日本家庭平均收入约为5.8万美元,创19年来新低。日本失业率眼下为5.4%,达6年来最高点,年轻人就业形势尤其严峻。

  日本民众对生活前景的悲观情绪也在上升。政府资助的统计数理研究所7月中旬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日本人认为他们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认为生活会更好的只有11%。而在30年前的类似调查中,结果正好相反。

  现年54岁的是丰田三郎是典型的日本工薪族。他7年前丧失终身工作合同,如今只能到处找一些临时性销售工作。他把怨气发泄在自民党头上。

  “我感到窒息,”丰田三郎对《纽约时报》说,自民党领导下的日本看不到希望,“我能工作,我想工作,但不管怎么努力,我也没能看到隧道尽头的亮光。”

  不过,一些自民党支持者对民主党上台后的表现也不看好。

  “民主党的政策听上去挺诱人,但我无法相信他们能兑现所有承诺,”72岁的房地产从业人员木下忠(音译)对路透社说。(冯武勇)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