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南为贫困生筹款5500万 指导其家长再就业(图)

2009年08月19日07: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希望工程虹剑学友会向学生发放助学金
希望工程虹剑学友会向学生发放助学金

拿到就业上岗证,心里乐开花。
拿到就业上岗证,心里乐开花。

  金秋助学活动昨日启动,收到捐赠5500多万元;希望工程的各项捐助活动也在进行中 两万多寒门学子可圆大学梦

  记者 施书芳 实习生 赵文心 文 记者 白周峰 图

  核心提示

  18日上午,两场助学活动举行,为2万多名家庭困难的寒门学子送来了惊喜:今年的金秋助学活动已收到捐赠5500多万元,将帮助22775名贫困学生步入大学校园;希望工程虹剑学友会举行2009年度助学金发放仪式,向30名大学新生和90名在校大学生发放了助学金。

  在今年金秋助学活动期间,全省还将为困难学生家长提供就业岗位13681个、安排困难毕业大学生就业4093人。

  昨日上午,对于2万多名家庭困难的学子来说,省总工会、省教育厅和省希望工程办公室分别举行的两场助学活动为他们送来了惊喜:

  2009年金秋助学活动昨日举行启动仪式,目前金秋助学活动已收到社会各界捐赠5500多万元,这笔巨款将帮助22775名贫困学生步入大学校园。与以往不同的是,在今年金秋助学活动期间,全省还将为困难学生家长提供就业岗位13681个、安排4093名困难毕业大学生就业。

  希望工程虹剑学友会也举行了2009年度助学金发放仪式,向即将迈入大学校门的30名学生每人发放了8000元助学金,并向90名在校大学生每人发放了4000元的助学金。希望工程虹剑学友会是由平顶山市虹剑煤化有限公司捐资建立的。

  金秋助学活动启动

  贫寒学子感动全场

  18日上午11时许,省总工会、省教育厅联合举行的2009年金秋助学活动启动仪式正在进行中,今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的我省女学生王莉衣着朴素,走到了主席台上。

  在今年高考中,王莉如愿拿到了北师大的录取通知书,但一年数千元的学费,一度让全家人犯了大难。原来,王莉的家本不富足,再加上近年来祸不单行,父亲去世后,母亲的身体不好,可以说是家徒四壁。

  当王莉讲其家庭贫寒的情况时,一度泣不成声,坐在主席台上的省委副书记陈全国,省人大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刘新民,副省长刘满仓,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等领导和台下的与会者均为之动容,不少人眼圈发红。

  正在全家人为学费犯愁时,在2009年金秋助学活动中,王莉的情况被省工会所了解,并向其发放了4000元的助学金。这笔助学金确实是雪中送炭,王莉激动不已,表示一定要努力学习,走向社会后永不忘记这份爱心,并尽自己所能回报社会。

  省委副书记陈全国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王莉家中虽然一贫如洗,但她穷且益坚,认真读书,顺利考入北师大,这个孩子真是了不起,我们就应该伸出温暖之手去关爱她,让她顺利完成学业。

  单位、个人慷慨解囊

  在2009年金秋助学活动启动仪式上,前几排的座位上,都放着红色捐赠牌,上面写着不同的捐款数。来自我省各地的政府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为了让更多的贫困孩子能圆大学梦,纷纷慷慨解囊。

  捐款仪式从当日10时开始。现场捐款最多的单位是郑州铁路局,达到360万元。郑州煤炭集团公司、河南油田、中原油田、河南省电力公司、洛阳一拖集团公司等大企业也均“一掷千金”,少则十多万,多则超百万。

  此外,栾川县人民政府、新郑市薛店镇人民政府、杞县高中、洛阳市总工会、安阳市慈善总会等单位的代表也一一上台,将红色捐赠牌送到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桑金科,省教育厅副厅长訾新建手中。

  据统计,在18日的现场捐款中,捐款10万元以上的单位有60多个,捐款5万元以上的个人也有三人,这三人分别是:鲁山县的景顺利(捐款20万元);开封市的束国定(捐款15万元);禹州市的陈红举(捐款6万元)。

  据来自省总工会的消息,为了让更多的穷孩子能上得起大学,在2009年金秋助学活动中,我省各省辖市社会筹资也非常可观,其中郑州市筹资最多,达到950.7万元;洛阳市筹资520万元;三门峡市、平顶山市的筹资额都在430万元以上,平顶山市筹资432.01万元;安阳、焦作、南阳、驻马店、新乡、商丘、许昌、周口、信阳、漯河、济源的筹资额都超过100万元;开封、濮阳、鹤壁三市的筹资额在85万元以上。

  根据省总工会的最新统计,到18日18时,在2009年金秋助学活动中,社会各界共捐赠了5518万元,这笔钱将资助我省22775名贫困大学生。

  已资助近十万学子

  在昨日的金秋助学活动启动仪式上,省总工会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是“金秋助学”活动的第六年。几年来,各级党委和政府对该活动高度重视,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积极行动,采取有效措施,注重建立长效助学机制,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助学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到目前为止,全省共筹集助学资金2.7亿元,共资助9.3万名困难学子圆了大学梦。

  这位负责人分析说,由于我省经济基础薄弱,学生基数大、贫困面广,特别是自去年发生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一些企业出现开工不足或停产现象,许多职工收入降低、困难职工有所增多,还有不少困难职工子女考上大学因经济困难、不能按时入学或难以完成学业,因此开展经常性助学活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既是党和政府关心的一件大事,也是困难职工及其子女的热切期盼。

  省总工会表示,在全省金秋助学活动启动仪式后,各省辖市工会、教育局将组织发放“金秋助学”活动资金。

  虹剑学友会发放助学金

  确保学子学习、生活无忧

  18日上午9时,120名来自我省各地的贫困学生齐集郑州,这些学生均是希望工程虹剑学友会的会员,平顶山市虹剑煤化有限公司和河南省希望工程办公室联合向他们发放了助学金。

  这120名学生中,有90名在校大学生,平顶山市虹剑煤化有限公司向他们每人现场发放了4000元助学金;有30名即将步入大学的新生,他们每人领到8000元的助学金,不但学费无忧,而且第一学年的生活费也有了着落。

  省希望工程办公室和平顶山市虹剑煤化有限公司于2005年设立“希望工程虹剑大学生助学基金”,同时组建希望工程虹剑学友会。

  学友会旨在帮助贫困大学生克服困难,第一年向贫困学子发放助学金8000元,以后每年资助4000元,一直帮助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到目前为止,已资助大学生181名。

  学友会不是将钱一发了之,而是以组织的形式对受助学生进行跟踪帮助。2006级贫困大学生张禄森受到了学友会资助,他现在已经是河南工业大学一名大三的学生了。在领到助学金后,他感动得说,3年前,在十年寒窗苦读后,自己终于盼来了一纸鲜红的录取通知书,但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入学十分困难。幸运的是,“希望工程虹剑大学生助学基金会”送来了助学金,使他顺利跨入了大学校园。

  洛阳市汝阳县三屯乡上河村的赵甜甜,是希望工程虹剑大学生助学基金会资助的一名新生,今年刚刚考上湖南大学。她的父母均是农民,家中人多地少,生活窘迫。奶奶偏瘫在床十几年,长期治病吃药使得家中负债累累。她的姐姐今年读大四,弟弟在读高一,家庭负担沉重。18日,她来郑州领到8000元的助学金后,动情地说,进入大学后,自己不会忘本,不会迷失自我,业余时间会勤工俭学,来减轻家庭的负担。

  赵甜甜表示会努力学习,争取拿到奖学金,而且,自己以后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会咬紧牙关坚强地走下去。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帮孩子更要帮家长

  外界的救助毕竟是有限的,增加贫困家庭的收入才是彻底解决问题之道。在2009年金秋助学活动启动仪式上,来自安阳的部分困难学生的家长,拿到了就业上岗证,这在金秋助学活动中还是第一次。

  在今年的助学活动中,安阳市总工会在向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的同时,积极协调企事业单位,为困难学生家长提供就业岗位,为困难大学毕业生安排就业。

  为帮助困难家庭,安阳工学院、凯瑞数码科技公司、安阳邮政局、安阳电视台、恒茂物业公司、醒狮广告公司、国泰房地产公司和安阳市行政执法局等单位提供了一些岗位。

  据省总工会一负责人介绍,今年金秋助学活动期间,在全省各级工会和教育部门协调努力下,全省将为困难学生家长提供就业岗位13681个、安排4093名大学生就业。

  技能培训要免费

  8家学校成为“国字号”

  昨日举行的2009年金秋助学活动启动仪式上,我省8家农民工技能培训基地获得了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国字号”铜牌,有了这个铜牌,不但全国总工会有补助经费,我省各级政府也将给予补助,我省外出务工者能免费来这些基地接受技能培训。

  信阳市总工会农民工培训学校获得了全国工会农民工技能培训示范基地称号,这是我省唯一获得这一授牌的基地。该学校将获得全国总工会200万元的办校补助。

  此外,我省还有7家就业培训基地被列入全国工会就业培训基地,它们分别是:郑州市曙光职业培训学校、洛阳市总工会技工学校、南阳市总工会中等职业学校、焦作市总工会职工中等专业学校、鄢陵县职工学校、三门峡市职工学校、漯河市总工会职工学校。

  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18日介绍说,因为有了相关部门的补助,这8家“国字号”培训基地将免费为外出务工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和就业培训。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我省还将选择40多家符合条件的学校,对我省外出务工人员进行免费的技能培训和就业培训。

  相关新闻

  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在继续

  到8月18日,由河南省希望工程办公室、大河报、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联合举办的2009年度河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告一段落。一个月来,本报报道了多个家庭贫困学生的情况,引来社会爱心人士慷慨解囊,对很多贫困学生进行了资助。

  今年我省高考考生近96万人,其中部分考生家庭经济困难,需要社会各界的帮助。2009年度河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从7月23日起全面启动,本报作为唯一联办的平面媒体,对此事进行了一系列跟踪报道,同时还报道了多个家庭贫困学生的情况。这些报道发出后,不少热心读者想通过本报直接资助这些贫困学生。对此,省希望工程办公室表示,在河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中,所有资助资金的收发统一由省希望工程办公室办理相关手续。

  河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是河南省希望工程办公室创立的一项资助贫困大学生的公益活动。自2004年开展以来,已资助贫困大学新生14200余名。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