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嵎生:金大中的杰出贡献和政策何以为继(图)

2009年08月19日07: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8月18日,韩国前总统金大中故乡全罗南道的民众在光州悼念金大中。金大中在因肺炎住院接受治疗1个多月后,终因病情加重医治无效,于当日下午在首尔市中心的塞弗伦斯医院去世,享年85岁。新华社/纽西斯通讯社

  韩国前总统金大中不幸于今日下午病逝。笔者深为韩国人民惋惜。金大中1998年执政,短短5年,可谓贡献杰出。

  他受命于危难之际。当时,金融危机席卷韩国,韩国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金大中发动民众共赴国难,对韩国经济进行结构性改革,使韩国很快完成了从低级产品出口型经济向以信息为中心的高科技型经济的转变,从而赢得了“克服金融危机优等生”的美誉。


  金大中一生几度入狱,是一位反独裁、争民主的政治家,对朝鲜半岛乃至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宝贵的贡献。他明智地提出了对朝鲜的“阳光政策”,大大推动了南北关系的改善和半岛局势的缓和。2000年6月,他亲自赴平壤与金正日举行首脑会晤,实现了南北分裂半个世纪以来的首次峰会,并发表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共同宣言”。在他执政期间,南北关系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改善和发展,双方加强了交流,在经济合作方面也迈出了可喜的步伐。金大中为此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当之无愧。

  不仅如此。金大中还一再表示,他要在东亚地区扮演和发挥“平衡者”的作用,不赞成拉一国打一国的做派,反对集团政治和冷战思维。

  现在,人去也。韩国“新人”面对半岛目前的形势,不知感慨几何。金大中的后任金泳三和卢武铉基本上继承了金大中的政策。卢武铉还发展了“阳光政策”,将其更名为“和平与繁荣政策”,为对朝缓和政策争取了更广泛的国民支持,也受到朝鲜方面的欢迎。

  韩国新领导人李明博总统放弃了前三任总统的上述对北方的政策,执政后一方面反复强调对北方政策的“原则性”和“条件”,另方面反复强调要“巩固韩美同盟”和对日外交“新思维”,并提出“价值同盟、互信同盟、构建和平同盟”三项原则。日本右翼媒体“大喜过望”,称赞他是多年来难得的“第一位亲日派的韩国总统”;美国新保守主义理想家们也感到“机会来了”,迅速提出美、日、韩应尽快建立一个“联合安全实体”。但朝鲜显然不高兴了,采取硬碰硬政策,针锋相对。一年多来,半岛局势的紧张固然有朝核问题的原因,但也确有韩国领导人值得反思的地方。

  如今,韩国两位前总统(卢武铉和金大中)都已仙逝。韩国人民在哀悼他们的同时,势必要怀念和追求继承他们的好政策。据报道,李明博总统18日对金大中的去世也表达了沉痛的哀悼,并说韩国“失去了一位伟大的领袖,韩国人民不会忘记他对于民主和统一的热情”,等等。不知这位总统是否同韩国老百姓想到一起去了。(王嵎生前中国APEC高官)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