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韩朝峰会获诺贝尔奖 抗金融风暴成最大政绩(组图)

2009年08月19日07: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2000年6月14日,金大中访问平壤,受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欢迎。成功举办南北峰会成为金大中的重要政绩。

  1997年12月,坎坷大半生的金大中当选韩国第15届总统,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入主青瓦台的反对派领导人。1998年~2002年间,金大中的5年总统任期,留下的既有无可争议的政绩,也有备受争议的遗产。其中,朝韩领导人峰会可谓金大中最受争议的遗产,而带领韩国克服金融危机则是他最大的政绩。

  2000年12月10日,金大中因为成功推行阳光政策获颁诺贝尔和平奖。

  政治:推阳光政策 收获和平奖

  在金大中的所有遗产中,最为世人所熟知的莫过于他对朝鲜的阳光政策。

  实际上,在金大中执政初期,韩朝之间发生了多起紧张事件:朝鲜潜艇侵入韩国水域,一名韩国游客在朝鲜金刚山景区被扣;韩朝海军在西海发生海上冲突。但金大中强力主张对朝实行阳光政策。

  2000年3月,在访问欧洲期间的一次演说中,金大中提议韩朝双方举行正式会谈。
3个月后,金大中乘坐的专机飞抵朝鲜首都平壤机场,受到了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欢迎。金大中与金正日历史性握手拥抱的画面迅速传遍全世界,成为各大媒体的头条。

  此次峰会促成了朝鲜半岛史无前例的缓和,自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以来,韩朝双方至今尚未签署和平协定,理论上仍然处于战争状态。在金大中“阳光政策”的推动下,朝鲜和韩国开放了公路和铁路交通,建立了联合工业园,200万韩国人游览朝鲜金刚山,朝鲜和韩国因战争而长期分离的亲人得以短暂团聚,两国之间的官方交流日益频繁。

  此次朝韩领导人的峰会的成功举行使金大中获得了2000年的诺贝尔和平奖,从而成为获得诺贝尔奖的第一位韩国人。

  经济:退金融风暴 受国民拥戴

  如果说,金大中的对朝政策在韩国引发诸多争议,那么,他在金融危机中的表现则受到普遍好评。

  1998年,上任伊始的金大中就遭遇亚洲金融危机的考验,韩国经济遭遇重创,陷入困境。面对危机,金大中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整顿债务累累的银行和大企业,积极吸引外资,强力推动信息技术产业。

  金大中夫妇还带头捐出金首饰,带动韩国民众掀起“献金爱国运动”,帮助韩国克服外汇储备严重缺乏的问题。

  1999年,金大中宣布,韩国用一年半的时间彻底克服了1997年底发生的金融危机,成为率先走出金融危机的亚洲国家。

  2002年,金大中卸任之时,韩国经济全年增长率达到6%,吸引到的外资为600亿美元,为过去50年综合的2.5倍,韩国经济也完成了从低级产品出口型经济向以信息为中心的高科技型经济的转变。

  韩国媒体曾就金大中执政5年的政绩进行过一次民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克服金融危机是金大中的最大政绩。

  人生:贫农子弟爱政治 一生磨难为民主

  金大中语录

  “我始终如一地保持自己的良知,无论是在监狱里,还是在死亡的边缘……哪怕对自己不利,哪怕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胁,或者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害时,也要坚定不移地按照自己的良知来作出行动。”

  “要憎恨的不是人,而是罪恶本身。”

  “民主政治对我而言是一种哲学信念,是为我们民族着想的忠诚。我觉得只有实现民主,才能使我们的国家稳定,并且走上真正发展之路。即使碰到很多困难,我也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

  1924年1月6日,金大中生于朝鲜半岛西南荷衣岛的一个贫农家庭。后来,他的父亲金云植为延缓他应征入伍时间而将生日变更为1925年12月3日。金云植曾在村里领导过抗租运动,作为三兄弟中的老大,金大中受家庭的影响,自幼表现出对政治的浓厚兴趣。8岁前,他就常阅读报纸上有关政治的报道。中学时喜爱并擅长辩论和演讲。这一特长在他投身政坛后发挥得淋漓尽致——他曾持续演讲5小时19分钟而滴水未进。

  1969年,金大中作为反对党领导人参加抗议活动,鼓动韩国民众推翻独裁统治。

  少年早知亡国恨

  母亲对他的影响也让他终身难忘。金大中常说,自己百折不挠的品格是母亲传给他的。由于他从小爱读书,童年时期显露出不同凡响的天赋。由于荷衣岛上的学校只能读到小学四年级,母亲为了让孩子们能继续学习,变卖了祖产,搬到教育条件更好的木浦市。

  少年时代的金大中即饱受亡国之痛。他永远无法忘记在小学五年级时,日本占领当局下令禁止在韩国学生中说韩语。有一次,不会说日语的父亲来学校找金大中。迫于学校的规定,金大中不能用韩语与父亲交谈。父子二人相对而视,欲言又止,场面尴尬。对视了一会儿,父亲转身离去。多年以后,每当提起此事,金大中的心头还隐隐作痛。也许正是从那时起,金大中便树立了为国家和民族奋斗的信念。

  25岁成报社社长

  1943年12月,金大中以优良的成绩考进木浦商业学校。20岁时,金大中出任一家船舶公司的管理委员长,后来办了一家造船公司。

  1945年8月韩国光复后,金大中才在木浦日报社工作。由于工作成绩显著,最后晋升为木浦日报社社长。这时他年仅25岁。

  如果照这样的路子走下去的话,金大中很可能成为一名传媒业的大亨。然而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金大中刚起步的事业毁于战火,而他的人生也由此完全改变。

  由于看到韩国第一任总统李承晚以朝鲜战争为借口实施暴政和集权政治,以及目睹了战争之后韩国政界出现的腐败和失政于民的各种政治事件,金大中决心走向政坛,来追求民主政治。

  但是,他的民主追求几乎和当时整个政治大环境背道而驰。从他踏入政坛起,失败和死亡就像影子一样追逐着他。金大中为了自己的政治理想,付出了血的代价。软禁、流亡、酷刑、监视,对于金大中来说,几乎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1981年,金大中的狱中生活照。

  政敌谋害 终身残疾

  1971年,金大中首次参加总统大选就一举获得540万张选票,险些将以大规模舞弊手段谋求连任的朴正熙拉下马。从此,朴正熙政权决心不惜采用任何手段除掉他。当年8月,金大中被朴正熙政权制造的车祸撞成重伤,造成一只脚跛行。

  1976年3月1日,金大中因同其他民主人士一同发布《民主救国宣言》被捕入狱。1978年12月提前出狱后,金大中仍继续生活在被软禁的环境中。1980年,金大中再遭逮捕,之后以“阴谋内乱罪”判处死刑。在美国的压力下,金大中于1982年流亡美国“就医”,开始了其人生中的第二次流亡。两年后,金大中回国。但此时的金大中仍然没有人身自由。

  重获自由后的金大中曾两次竞选总统失败。1997年12月,金大中最终以73岁高龄当选韩国第15届总统。

  1987年,金大中竞选总统,取得第一阶段胜利后作出胜利手势,可惜后来还是竞选失利。

  评价:严寒中的“忍冬草”

  在朝鲜半岛上,遍布着一种藤蔓植物——“忍冬草”,它看似脆弱,但它却能在严寒中绽放一片鲜红。而金大中长期遭受政治迫害,历经生活磨难,却能在失败中寻找希望,战胜生命中的“严冬”。因此在韩国人心中,金大中是坚忍不拔的象征,常有人用“忍冬草”来比喻他。

  曾有人这样评价金大中:“他有着罕见的勇气和不可动摇的信念,这样的人当然会成功。”金大中自己也说:“只有我自己能够决定我的幸运和不幸。”

  2001年3月,“韩国的曼德拉”金大中接待前来访问的南非前总统曼德拉。

  韩国的“曼德拉”

  由于金大中与南非总统曼德拉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经历、都遭受过多年的牢狱之苦,政治生涯又同样历经磨难,所以有人把金大中誉为“韩国的曼德拉”。在那次大选中,为表示支持金大中竞选总统,曼德拉托女儿转送给金大中一块他1990年获释后常戴的手表,而金大中回赠曼德拉的则是他流亡美国时使用的书包。

  反腐不力是最大过失

  民意测验表明,33%的人认为金大中执政期间最大的失误是反腐不力,用人不当。打着“反腐、改革”大旗登上总统宝座的金大中,尽管以身作则反腐倡廉,但在强大的传统势力围攻下,高官不断因权钱交易而锒铛入狱。他的两个儿子也因受贿被判刑,为此金大中先后5次向国民公开道歉。

  他曾对记者说,“我的两个孩子的问题是我一生中最大的不幸事件,我总是不能抹掉对不起国民和世界所有人的想法”

  金大中的数字人生

  一 一次当选总统

  二 两次流亡海外

  三 三度死里逃生

  1950年~1953年朝鲜战争期间,被俘获并被判处枪决,后逃脱;

  1971年8月,被朴正熙政权精心制造的车祸撞成重伤,造成一只脚跛行。

  1973年8月8日,他在东京被朴正熙政权中央情报局特工绑架,险被碎尸沉海。3天之后,他被蒙住双眼,放在汉城他的住所门外,总算活着回到了家中。

  四 四次竞选总统

  五 五次遭受软禁

  1973年8月被韩国中央情报部特务从东京绑架回汉城后在家中遭软禁。

  1976年3月1日,因发表《民主救国宣言》再次被捕后,后被大法院判处5年监禁,并剥夺5年公民权。

  在第二次被捕后,1978年12月提前出狱,之后仍继续生活在被软禁的环境中。

  1980年,当另一军事强人全斗焕发动政变成功夺权之后,再次宣布金大中因为叛国而被判死刑。在美国的挽救下,被改判20年监禁,然后再被驱逐出境,流放美国。

  1984年从美国回来后,金大中仍然没有人身自由。他的邮件被检查、电话被窃听,连家人出门也常常受到盘问。

  六 度过6年狱中生涯 六次当选国会议员

  8月18日,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的夫人李姬镐(中)到达设于首尔市塞弗伦斯医院的灵堂。金大中在因肺炎住院接受治疗1个多月后,终因病情加重医治无效,于当日下午在首尔市中心的塞弗伦斯医院去世,享年85岁。新华社/纽西斯通讯社

  家庭 贤妻李姬镐:逆境结合 患难爱人

  “我同他结婚,看中的就是他这个人。他的言谈倾注了对国家和人民的热爱。他是我政治上的同志和朋友,魅力无穷。” ——李姬镐

  “我今天这把年纪,仍可自豪地说,我们依旧是热恋的情侣,绝不比任何一对年轻人逊色。” ——金大中1998年当选总统后

  金大中的第一位夫人是车用爱,与金大中育有两子,因病早逝。此后,金大中与在朝鲜战争中结识的红颜知己李姬镐走到一起,两人生有一子。

  不少人认为,历经磨难的金大中如果没有贤妻李姬镐,很难取得后来的成就。金大中任韩国总统后在旧金山的一次演讲中动情地称赞妻子:“没有她,我不能想象我的生活和未来。”他还毫不掩饰地对身边的人说:“我今天这把年纪,仍可自豪地说,我们依旧是热恋的情侣,绝不比任何一对年轻人逊色。”

  金大中主张男女平等。李姬镐则评价金大中是“一个懂得尊重妻子的男人”。

  1962年,李姬镐不顾父母的反对和朋友的议论,毅然与金大中结婚。从1980年金大中被判死刑入狱以及最后被迫流亡美国的两年半里,李姬镐几乎每天都给丈夫写信,前后总计600余封。

  李姬镐端庄文雅、温柔贤惠,又受过良好的教育及勤于献身社会活动,因而深受韩国人民的爱戴。

  为儿子5次道歉

  而当金大中成为韩国总统后,两个儿子先后都因涉嫌受贿被捕。金大中面对儿子们连连牵扯进受贿丑闻却无能为力,只得多次出面向公众道歉,先后达5次。

  在一次与驻韩外国记者共进午餐时,金大中曾说,“我的两个孩子的问题是我一生中最大的不幸事件,我总是不能抹掉对不起国民和世界所有人的想法”。

  金大中曾坦言,自己的3个儿子和7个孙儿孙女是他快乐的源泉,每星期日与儿孙共进午餐对他的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8月18日,正在韩国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到设在首尔塞弗伦斯医院的灵堂,向韩国前总统金大中遗像献花。金大中在因肺炎住院接受治疗1个多月后,终因病情加重医治无效,于当日下午在首尔市中心的塞弗伦斯医院去世,享年85岁。新华社/纽西斯通讯社

  8月18日,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的夫人李姬镐在首尔市塞弗伦斯医院在金大中的遗像前哀悼。金大中在因肺炎住院接受治疗1个多月后,终因病情加重医治无效,于当日下午在首尔市中心的塞弗伦斯医院去世,享年85岁。新华社/纽西斯通讯社

  8月18日,韩国前总统金大中故乡全罗南道的民众在光州悼念金大中。金大中在因肺炎住院接受治疗1个多月后,终因病情加重医治无效,于当日下午在首尔市中心的塞弗伦斯医院去世,享年85岁。新华社/纽西斯通讯社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