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民网:浙江省工商局提醒消费者审慎对待电视购物

2009年08月19日07: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当前许多电视台都充斥着各类电视直销广告,这些广告“吹嘘”的产品往往拥有超群的功能和比同类商品更低的价格,充满诱惑。对此,浙江省工商局今天专门发布消费警示指出,这些吹的天花乱坠的电视直销广告违法总量占到全部电视违法广告的75%以上,大多存在夸大产品效用、质量问题多和售后服务难以保障等问题。
由于大多数产品的生产商或经销商都不在本地,许多产品甚至没有标注产地及联系方式,工商部门为消费者维权难度极大,许多消费者蒙受损失而难以得到赔偿。为此,工商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审慎对待电视直销购物。

  伴随电视直销业在我国的兴起和发展,电视直销广告的数量日益增多,由于电视直销门槛很低,因而导致电视直销广告良莠不齐,各类涉嫌虚假、违法广告时有发生。据《2008-2009中国电视购物行业发展报告》调查显示,观众对电视直销购物整体信心不足,仅有17.65%的人有明显的信任,“看一看就换台”的比重高达94.32%。每天各省电视购物广告上的投放时间超过3000分钟,而与火爆的广告相反的是,电视直销产品的投诉率一直居高不下。今年上半年,仅浙江省工商局接到的电视购物类申诉就达116件,涨幅在所有类别中最为明显,达到190%,可见消费者对这类服务的满意度明显较低。据此前一项关于电视购物的调查显示,认为电视购物广告存在虚假成分或夸大效果的占62%,认为电视购物产品的价格与市场上同类产品相比并不便宜的占52%,认为电视购物产品的售后服务不好的则超过了一半,在“3·15”消费电子申诉网上,电视购物已是12个大的申诉门类中的一类。

  电视直销购物之所以投诉量节节攀升,直销广告中存在的违法问题是主要原因。中消协曾对地级以上城市的30个主要电视频道播放的电视广告进行检查,发现虚假违法电视直销广告占违法广告总数的61%。从浙江省工商局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工商部门监测广告总量为330.43万条次,监测违法广告82422条次,广告违法率为2.49%。其中,电视广告142.75万条次,监测违法广告64524条次,广告违法率高达4.52%;而电视直销违法广告又是其中最主要组成部份,占电视违法广告的75%以上。从播出的广告类型看,电视直销违法广告主要集中在化妆品、医疗器械、收藏品和药品等类别中。这些广告常见的违法形式如:化妆品广告中出现使用他人名义保证或者以暗示方法使人误解其效用以及涉及化妆品性能或者功能、销量等方面的数据的内容;收藏品广告中出现保值、增值的保证或者允诺;保健食品广告内容超出批准的产品功效范围以及利用患者、专家为功效作证明等内容;消毒产品、保健用品、卫生用品广告含有易与药品混淆的用语,宣传该产品具有治疗作用等。

  浙江省工商局广告处负责人指出,电视直销广告为了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首先就是“吹”,在广告语种充斥着各种程度副词,使用高量值的程度副词如“这么”、“太”和“超”,以及有比较意义的副词“更”和最高级“最”等词来夸大产品效用;利用专家和权威机构阐述普通消费者没有听说过的高科技原理,引用大量没有明确出处的数据;使用者现身说法,进行使用前后的对比激昂的主持人和画外音贯穿始终,强调质优价廉、刺激观者购买欲等。

  其次,商品本身制造工艺欠佳,质量问题较多。许多消费者冲着直销广告宣传的神奇效果购买其产品,但在实际使用中却往往效果微弱,完全没有广告中立竿见影的效果,很多产品质量都不过关,用不到一年就只能当“装饰品”。

  除了产品和广告本身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消费者购买产品后往往面临退货无门的尴尬。由于电视直销多采用送货或者邮寄方式交付,消费者被迫“先款后货”,一旦发生问题,更换、退货时便失去了主动权。从工商部门接到的投诉来看,许多消费者反映过要求某商家退款时,商家起初答应的可以,但要向上面汇报,隔几天消费者要是再打电话过去对方就称不知此事,推来推去,时间一长消费者精力耗尽只好作罢。更有甚者,部分电视直销广告中根本不表明公司身份和经营地址,只留有电话号码,其中还有许多号码本身就是假的。

  另外,电视直销打破了购物中的空间限制,从浙江省工商局接到的投诉来看,大多数投诉的产品经销商和生产商均不在浙江境内,工商部门接到投诉也只能转交当地处理,难度较大,消费者如果想自行要解决异地购物纠纷则投诉成本更大,往往得不偿失。

  鉴于目前电视直销广告中存在的严重问题,浙江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工商职能出发,下半年将继续加大对省内各级媒体发布电视直销广告的监测和监测力度,尽力帮助消费者挽回损失,但工商部门还是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轻信广告的宣传,在无法明确售后责任的前提下审慎选择电视直销的方式购物。(吕律)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