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减持美国国债属正常 未来或将继续增持

2009年08月19日08: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财政部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6月减持251亿美元美国国债,减持幅度超过3%,这也是今年继4月之后的第二次减持。二季度我国仅增持85亿美元美国国债,远小于一季度的增持量。

  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是我国外汇储备投资的三大原则。
此次我国较大规模减持美国国债出现在6月,正是市场对美元资产安全最为担心的时期。由于美联储一直没有对重新回收投放的流动性表态,市场担忧出现恶性通胀冲击经济。大量减持所持美国国债,成为不少外国投资者的选择。

  我国持有美国国债的幅度也与我国月度国际收支密切相关。6月我国贸易顺差仅82.5亿美元,同比下降逾60%,外商直接投资89.6亿美元,同比下降6.8%。国际收支顺差收窄直接限制我国对美国国债的增持规模。

  另外,我国6月减持美国国债也属于正常投资结构变化。在我国6月减持的美国国债中,主要减少的是短期国债,而对中长期国债是增持的。国际金融危机后,我国增持的大量短期国债,很多在6月到期,导致当月我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净流出。

  从收益性角度看,6月非美元货币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升值,此时我国外汇储备弃美元转投其他货币是理性选择,符合“渐进性调整外储结构”的需要。我国外汇储备投资无论从币种还是券种,出现结构性变化也属正常。

  出于对美国当局滥用发币权的担忧,美元避险功能减弱,同时,非美元货币在5月和6月走出一波上涨行情,澳元、欧元、英镑兑美元都创下新高。6月我国外汇储备大幅增加421亿美元,也体现出非美元资产升值因素,对美元资产投资分配的缩减会导致减持美国国债。

  从券种结构来讲,我国开始增加投资风险相对较高的美元资产,我国增持美元资产的总规模未必减少,但对美国国债、美国股票的比例分配可能已出现变化。

  不过,也不必对我国减持美国国债过度担心。如果过快减持美国国债,作为美国国债最大的“债主”,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价格下降将损害我国7764亿美元存量美国国债的稳定。

  从安全性和流动性角度来看,美国国债仍是我国外汇储备首选的投资渠道。由于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庞大,投资的相关市场规模必须足够大,否则很容易出现“买什么什么涨,卖什么什么跌”的情况。美国国债由于是美国政府发行,且有政府担保,风险相对其他资源品小,流动性更好。

  美国也在逐步减少恶性通胀的可能性。美联储12日宣布,继续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并将采取一切可行措施,促进经济复苏,保持物价稳定。此外,美联储还决定放慢购买总额为3000亿美元国债的步伐。诸多迹象表明,美联储正在谨慎淡出“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

  此外,由于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预期产生动摇,资金从其他风险类资产再次涌入美国国债市场。自上周开始,美元指数止跌反弹,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下降。专家分析,我国外汇储备在未来或将继续增持美国国债。(记者卢铮)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