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昨推十幅地未现地王 楼市重归理性迹象显露

2009年08月19日08: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观点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

  楼市政策转向保稳定

  本报讯(记者/关丽)昨日,“中国现代住宅发展趋势论坛”在广州玖珑湖举行,住宅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在论坛做了《当前房地产形势与政策》的主题发言,秦虹在发言中称,中国楼市政策正在悄然转向,楼市下一步政策将以保稳定为主。

目前,楼市最大的问题不是房价的问题,而是对住房资源占有的不平衡。

  住房需求逐步打开

  秦虹从各个层面对中国房地产当下的形势进行了深入剖析,她认为,目前来看,住房的需求空间仍然在逐步打开中。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房价的问题,而是对住房资源占有的不平衡。当前,中国的城市发展正在进入新一轮的质量提升期,在此其间,房地产业发展空间仍然巨大,房地产业也将会迈入一个漫长的繁荣发展历程中。

  秦虹称,中国房地产业一直伴随着城镇化的历程而不断的深化发展,但中国的城市化率仍然严重不足。近些年中国城市出现了两个重要变化,这两大变化都对房地产未来发展有利。一是从90年代开始到现在,城市扩张速度远远跟不上人口扩张速度,城市人口提高了6倍,城市面积提高了2倍,城市更拥挤,也给未来城市拓展和房地产带来动力和机会。二是大量年轻人涌入都市,这也将在未来10年之内给房地产市场形成强劲购买力。

  楼市风向开始变化

  秦虹称,正是因为房地产行业对经济影响非常大,所以在2008年经济最低迷时候,对房地产的政策才以刺激投资、减免税费等保增长政策为主。但由于上半年楼市回暖过于迅猛,因此楼市政策风向开始变化,下一步政策将转向保稳定为主。

  秦虹说,目前楼市保稳定政策的着力点将会体现在三个结合上:一是,保增长与保稳定的结合;二是短期政策与长期政策的结合;三是政策的稳定与政策的完善相结合。楼市在此基础上,将会出现一段较长时期的平稳上行的发展态势。

  另外,对于楼市下半年的变化,秦虹表示,房地产行业的基本需求相对稳定,如果波动的主要因素将来自于投资、规避风险、保值、投机买家的心理预期。

  监管

  上半年土地违法比降近三成

  本报讯笔者昨日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土地执法监察形势出现明显好转。据统计,1至6月份,全省共发现土地违法行为1864宗,涉及土地面积529.98公顷,同比分别下降了27.44%、66.1%。其中,通过动态巡查发现的违法用地行为1657件,涉及土地面积322.29公顷。

  受全球金融危机和广东省经济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全省土地出让总面积、土地出让价款等指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但随着国家和广东一系列扩内需保增长政策措施的深入实施,各地对基础设施用地的需求却大幅上升。据统计,今年1至6月,广东省共批准新增建设用地面积5894.79公顷,同比增加6.45%。

  与此同时,上半年广东省土地出让价格整体水平呈下降趋势,其中商服用地降幅明显。1至6月,全省出让土地总成交价款220.52亿元,同比下降36.69%;平均地价747.61元/平方米,同比下降17.89%。卢轶张晓锋

  本报记者郑佳欣实习生汤蕊妍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